厦门海沧区多措并举持续创新 提升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2020年05月22日15: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海沧区小朋友体验垃圾分类督导员工作,向督导员请教经验。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供图
海沧区小朋友体验垃圾分类督导员工作,向督导员请教经验。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5月22日电(陈博)近日,据厦门市海沧区垃圾分类办公室消息,海沧区今年将强化定时定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并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目前,第一支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小组已经成立并开展工作。

据悉,海沧区是厦门岛外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区,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一直在探索、创新和实践,从最早的垃圾袋二维码溯源,到定时定点投放,多措并举,以实现城乡并进、高标准全覆盖为目标,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新时尚。

试点“定时定点投放” 逐一劝导不文明行为 

2019年11月,海沧区率先在厦门全市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非督导时间撤桶”模式,执行近半年来的效果显著。“撤桶后的垃圾,特别是厨余垃圾,不会在小区过夜,没了异味,蚊子苍蝇还有流浪猫少了非常多。”海沧区居民郭丽珍说,如今她和邻居都感受到小区环境干净许多。

根据要求,每天上午7点至9点以及傍晚6点至晚上8点为督导时间,垃圾桶准时码放整齐,督导员监督居民进行分类投放,其他时间撤桶。“挨家挨户上门宣导,业主微信群不断宣传,尽可能让每一户业主都知道怎么做。”海沧区天湖城小区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个别居民不遵守规定,物业和督导员在撤桶后的时间段,蹲点垃圾投放点,逐一劝导不文明行为。

如今,在海沧区天湖城小区,每个生活垃圾分类固定投放点都进行改造提升,统一的“垃圾分类,造福子孙”宣传标语、遮雨棚和洗手池,还有宣传语音循环播放。

“为了更好地督促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每个投放点都安装了24小时实时监控。”海沧区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说,经过深入调研,垃分办积极采纳群众建议,将部分小区的夜间投放时间延长,一些小区还专门设置误时投放点,方便居民临时投放。

成立管理小组 处罚不按规定分类垃圾的居民 

针对部分居民不按规定分类垃圾,或者在关闭投放点期间随意倾倒垃圾,按照《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被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前几天,海沧居民张女士征得执法人员同意,录下执法人员上门执法的画面,发到朋友圈、微信群告诉大家:“垃圾不分类,城管执法人员真的上门了!”

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海沧区探索成立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小组,每天走访小区检查垃圾分类情况,并上门处理垃圾不分类行为。

“第一支小组从市容中队抽调5名队员,负责生活区。”海沧区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说,该小组要求队员文化水平相对较高,有一定理论基础,既要通俗易懂地宣传法律法规,又要会做思想工作、讲清道理,还要勤快。队员们在一个多月里走遍了生活区10个社区105个小区,每天的微信步数都上万。

截至目前,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小组已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62份,简易处罚10份(处以50元罚款),立案1份(处以个人罚款200元)。“处罚不是目的,关键是要强化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立即改正违规行为。”海沧区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和处罚力度,对个人分类不准确、随意投放的行为,在证据充足前提下予以处罚。通过以罚促管、以罚推管,提升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标准。

成立志愿服务队 传递垃圾分类文明理念 

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动,除了严格执法,还离不开“入脑入心”的宣传。今年4月,在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厦门第一支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为服务内容的志愿服务队——四彩环保服务队正式成立,这是由两岸青年共同组成的志愿服务队。

在第51个世界地球日当天,四彩环保服务队开展“爱卫同行,垃分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到阿罗海城市广场入户商家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并邀请他们填写问卷调查。“希望通过宣传垃圾分类文明理念,开展垃圾分类现状调查,带动商家融入垃圾分类这项新时尚中。”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高硕亨说。

四彩环保服务队还走进新阳街道万科城小区,为物业工作人员和保洁人员进行垃圾分类培训。除了四彩环保服务队,海沧亲子义工服务队等其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也时常通过开展环保主题活动,宣传垃圾分类。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传统节日等,通过组织DIY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垃圾分类文明理念传递到各家各户。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