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郑家建:应开发中华文化“精神产品” 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

林晓丽、兰志飞

2020年05月23日11: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持续为教育与文化领域的改革与发展、两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郑家建提交的议案主要关于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这是他长期关注的一个话题。

“这几年我有机会频繁到台湾,与台湾的大学和中学老师、学生交流。”郑家建说,在交流的过程中,他越来越觉得,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势不可挡,两岸青少年交流要充分“发育”,需要立足长远、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两岸青少年交流不可或缺,且不能“浅尝辄止”,需加强两岸青少年在“心灵上”的交流,增进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这个认同需要过程,而且,文化交流、交融逐步形成认同,需要具象的载体,不能停留在一些外在的活动上。”郑家建建议,大力开发推广一系列的文化读物等“精神产品”,推动两岸青少年在精神层面的交流。

自2014年起,郑家建联合了两岸的一些重要学者,携手编写了一套面向台湾七到九年级学生的教材,教材全套共6册,涵盖了中华文化基本教材读本和教师教学手册,总字数超过了1000万字。

教材编写历时多年、工程浩大,但是立足初衷,一切就变得水到渠成。“通过教材进校园,以及教材的使用和推广,让更多的台湾学生了解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文化,甚至传播中华文化。”这是郑家建的初衷。

郑家建说,两岸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涉及到物质层面,也涉及到精神层面;既涉及生活方式,也涉及文化认同,而以教材为抓手的教育文化交流,是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让台湾学生加深对母语的感知、对祖国历史的了解、对中华文化的理解……这些是郑家建希望通过教材传递的内容,也是他认为能够增强台湾青少年对于中华文化认同的核心要点。“两岸青少年‘精神产品’的开发、推广、创新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需要两岸的教育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在各自领域创新,进而形成‘合力’。”郑家建表示。

点击进入个人专题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