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兰平勇:加快修订《渔业法》 促进现代渔业可持续发展

谢小姿

2020年05月24日08: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渔业作为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是实施国家海洋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提交了关于加快修订《渔业法》的议案。

兰平勇表示,现行《渔业法》在实施中遭遇一些瓶颈。一是当前内陆和浅海滩涂的可养殖水面不断减少,渔业水域保护有待强化;二是捕捞限额制度未全面实施,捕捞监督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三是渔业资源养护制度不完善。

为了解决渔业资源开发利用压力较大的问题、更好地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兰平勇建议加快推进《渔业法》修订进程,跟上新时代渔业发展的形势和理念,继而从根本上保护生态安全、保证渔民生命财产安全、提升法律震慑力,促进现代渔业可持续发展。

“远洋渔业是国家战略性发展行业,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对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丰富国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兰平勇还针对远洋渔业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进一步鼓励扶持远洋渔业发展,积极参与国际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视和强化对外谈判和交流队伍的梯队建设;将推动远洋捕捞业发展作为渔业捕捞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不断提升远洋渔业组织化程度,培育壮大行业龙头企业;推动解决远洋渔业企业外籍船员管理和使用问题,明确外籍船员在远洋渔业项目批准外派人数中所占的比例;进一步加强远洋渔业的监管能力建设。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