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书记市长百人谈”系列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成:确保老区苏区全面小康 一个都不掉队

钟巧花 孔素芳

2020年05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何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全国人大代表、龙岩市委书记李建成在接受人民网“云专访”时,详尽阐述了他的观点。

·划重点

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

对照贫困进退标准,我们建立健全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研究出台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要“准”,一旦出现贫困现象要第一时间能够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二是要“稳”,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确保贫困户脱贫后稳得住、能致富;三是在“人”,党员干部带头,把方方面面的帮扶力量动员起来。

李建成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 周松摄

·精选对话

问: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来自老区苏区的代表,今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答: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强调:“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举全市之力尽锐出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问:让老区苏区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意义重大。那么,到目前为止,龙岩脱贫攻坚进展如何?

答:龙岩是老区、苏区,发展基础弱、底子薄,龙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24.5%。近年来,全市认真贯彻精准脱贫方略,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老区苏区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少、一个都不掉队,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龙岩老区苏区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全市39212户1107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退出,31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全部摘帽退出,38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

龙岩老区苏区完成了全省最艰巨的扶贫搬迁任务。全市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房9650户29425人,占全省总任务的45.17%。还有14841户贫困家庭实施扶贫搬迁建房,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规模居全省前列。

龙岩老区苏区让“因病致贫返贫”成为历史。行之有效的做法就是,实施精准医疗扶贫叠加保险等政策,把贫困人口年度自付目录内住院医疗费用控制在3000元以内。

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常态下,龙岩的脱贫攻坚之路怎么走得更稳?请分享一下龙岩的经验。

答:龙岩坚决打好“战疫”“战贫”组合拳。针对发展生产难的问题,我们把脱贫措施细化到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等具体的脱贫项目上,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难的贫困户适当延长还款期限,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落实1个以上的生产发展项目。针对外出就业难的问题,我们举办贫困户网上劳务供需见面会,引导农业企业、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实行新增的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临时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政策。针对部分贫困户农产品销路受阻的问题,我们加大贫困乡村农产品产销对接力度,采取市属国有企业保价收储大宗农副产品,推进“互联网+”销售,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优先选用贫困户农畜产品,引领全社会开展消费扶贫。目前全市农产品滞销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问:确保“一个都不掉队”,龙岩在防止返贫上有什么举措?

答:今年3月4日,我们出台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役实施方案,从保持攻坚态势、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质量4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作出部署安排。

对照贫困进退标准,我们建立健全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研究出台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其中,对存在返贫风险的1916户6205人脱贫不稳定户(含755户2705人因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户),因户制宜,逐户强化产业、就业等帮扶措施,确保高质量稳定脱贫;对92户280人边缘户,实行单列跟踪管理,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扶贫措施,确保边缘人口不致贫。在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同时,我们进一步织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做到应保尽保,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问:通过您刚才介绍的龙岩脱贫攻坚的成效、做法,让我们看到,为了老区苏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龙岩的决心很大、信心也很足。我们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您最想提什么建议?

答: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冲刺期的当前,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建议,一是要“准”,一旦出现贫困现象要第一时间能够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二是要“稳”,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确保贫困户脱贫后稳得住、能致富;三是在“人”,党员干部带头,把方方面面的帮扶力量动员起来。

早在2014年2月,龙岩就在全省率先启动精准扶贫,启动精准扶贫识别工作,开展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根据贫困对象识别结果,开展“生存救助、就业辅助、生产扶持、住房建助、医疗援助、就学资助、科技帮扶、社会捐助、结对扶助”九项精准扶贫到户工作,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干部挂钩帮扶全覆盖。多年来,龙岩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和扶贫队伍建设,不断健全的工作机制保障了脱贫攻坚战有序开展。贫困户脱贫后要实现稳得住、不返贫、迈向富裕,仍然要靠更加完善的机制。

当然,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还是以龙岩为例子,龙岩的做法是:30383名的党员干部下沉脱贫攻坚一线,五级书记访遍贫困村,访民意、查实情、解民忧。市县乡村成立脱贫攻坚战役指挥部,各级扶贫部门统筹协调,构建起脱贫攻坚工作网络。同时,还有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进来,带着贫困群众一起干,在精诚团结中形成脱贫合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这个“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加强党的领导,党员领导干部更要身先士卒、攻坚克难,最终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点击进入个人专题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