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治违“两手抓” 厦门市海沧区春季攻坚显成效

2020年05月25日15:5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5月25日电(陈博)2020年年初启动的福建全省“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是与战“疫”同步进行的一场特殊的治违攻坚行动。厦门海沧区治违办、海沧区城管局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春季攻坚战。

数据显示,海沧区春季攻坚战启动以来,该局治违行动拆后腾出土地约65.4万平方米,腾出土地利用率高达99.91%,为疫情防控期间海沧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释放了优质空间。

健全机制 精细巡查精准执法

5月12日上午,海沧区东孚城管中队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处连夜抢建的16平方米违法建设,执法人员于当天下午就依法实施了拆除。无独有偶,东孚街道办的网格员在前不久也发现了芸美村口北侧有居民私自砌了一段围墙,长度近百米,东孚城管中队立即出动,予以拆除。

虽然只是一处小房子、一段围墙,但这些例子都真实展现了海沧区“两违”治理机制的日益健全。“细化的责任分工、严肃的责任追究,确保有更精细的巡查和更精准的执法。”海沧区治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两违”治理春季攻坚战启动以来,海沧区城管局与各街道办密切协作,有效克服疫情影响,深入落实“两违”治理工作机制的要求,强化网格巡查、强化联勤联动,迅速出击、依法打击,有效遏制新增“两违”行为。

春季攻坚战启动以来,海沧区城管局共主动发现并依法拆除新增“两违”43宗,面积4714.55平方米。此外,由上级动态巡查、航拍的违建图斑56宗也已全部核实并反馈给市治违办。

深入排查 不留安全死角

据介绍,海沧区沧翔路某酒店私自加盖了一处简易板房,准备作为旅客餐厅,未曾想还未投入使用就被海沧区城管局市容中队发现了。当时,负责巡查的队员很细心,特地绕到酒店后侧仔细查看,才看到这排不起眼的搭盖。当天,这处违建就被依法拆除了。

“接到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的任务之后,我们中队就把这个跟日常巡查工作结合起来。”海沧区市容中队中队长朱志谦介绍说,不仅是他们中队,根据该局统一部署,海沧区城管局各中队都行动起来了,对各自辖区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相关设施进行了排查,重点是“两违”“三合一”场所、危房、燃气消费管道、工业企业设施、广告设施设置等六大类。

近期,海沧区城管局共排查到涉及安全隐患的“两违”24宗,目前均已拆除整改。同时,该局还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四无”(无审批手续、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建筑进行了清理整治,并联合相关部门对其余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物进行进一步查处,坚决做到逐一揪出隐患、认真落实整改。

专项整治 啃下违建“硬骨头”

此前,海沧区东孚街道鼎美村有一处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违建,引发了周边居民的投诉。在海沧区城管局介入调查后,当事人一直拒不履行该局的处罚决定,海沧区城管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于5月11日对此处违建依法彻底拆除。

2020年以来,海沧区城管局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农地非农化专项整治、违建别墅清查、国土卫片巡查、居民楼顶违建等专项工作,切实突出“两违”治理的重点,啃下一大批违建“硬骨头”,有效地保障了辖区居民的居住安全,提升了居住环境品质。

不仅如此,以各类专项整治为抓手,海沧区城管局也进一步推动了历史存量“两违”的消减。以石塘村为例,2月初以来,嵩屿街道办、嵩屿城管中队联合市场监管、公安以及石塘村村委会开展了历时33天的集中整治,累计出动1300余人次,石塘村农贸市场内300余处违建搭盖、违法广告牌被清理,为村民营造了更加安心、舒心的日常购物环境。

与此同时,海沧区嵩屿街道、东孚街道辖内近10处历史遗留的非法占地违法建设也被依法拆除,为重点项目、民生工程落地腾出了空间。

共治共管 凝聚强大合力

受疫情影响,日常走街入户的宣传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海沧区城管局只能“见缝插针”地开展宣传动员。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都要到各个社区、路口去值守,站岗、给群众测体温的时候,一样可以做宣传。”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两违”治理相关的法制宣传活动也没“掉队”,结合疫情防控、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等工作,只要一有和群众接触的机会,城管执法人员都会宣传政策、讲解法规,“戴着口罩讲话不方便,我们也准备了宣传单,还有车载广播进村去宣传,村民足不出户也能听到。”深入的宣传不仅为执法工作赢得更多的配合度,也搜集来不少线索,海沧区仅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一个专项,就收到群众主动提供的线索70条。

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联合街道、社区深入宣传,提升“两违”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引导大家自觉抵制“两违”,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治理工作中来,形成“共治共管”的强大合力。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