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将改扩建200所公办幼儿园 确保2020年起公办园占比达50%

2020年05月29日18: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5月29日电(林晓丽)29日,在“福建省2020年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暨庆‘六一’关爱儿童行动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副省长、福建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郭宁宁表示,福建将进一步完善普惠性办园体系,确保2020年起公办幼儿园在幼儿园中占比达50%、学前教育普惠率超85%。今年福建省计划新建和改扩建200所公办幼儿园,扩大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郭宁宁指出,福建将实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新方案”,把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摆在第一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规范学校规模和班额,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针对高中教育,全省将培育50所左右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100所左右省级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建设学校,建成50所左右省级示范性现代中等职业学校。

当前,福建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毛入学率均大大超过国家儿童发展纲要要求,全部保持在全国高位水平。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显著提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辍学人数实现“清零”。

据介绍,福建省公办园建设项目已连续9年列入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公办幼儿园数量从2010年的1287所增加到2019年的2734所,新增公办园学位近30万个。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从2010年的90.6%提升到2019年的98.55%,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3.7%,均大大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在义务教育方面,福建优质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2016年提前一年实现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是全国第7个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的省份。加强城镇中小学扩容建设和乡村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全省超过八成小规模学校完成标准化建设。突出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学生就学保障,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接收随迁子女的比例达93%、居全国前列。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0年的96.7%提升到2019年的99.03%。

在高中教育方面,福建实施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立普通高中达标全面复评动态管理机制,达标高中在校生占比9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0年的83.4%提升到2019年的97.18%。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