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推出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

2020年06月01日16: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1日,厦门市推出的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正式上线。 林盈摄

人民网厦门6月1日电(林盈、陈博)“全程只花了几分钟,像平常购物支付一样,很快就完成了孩子的医保报销,对新手妈妈来说很友好。”6月1日,厦门市民赖女士在试点医院完成了第一笔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顺利出院。这是厦门市医保局协同多个部门为新生儿送上的一份“六一”爱心医保礼包。

厦门市医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全国首个“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下文简称:“秒批”服务)项目,通过为新生儿定制线上“预参保”缴费手续、“儿童医保码”等方式,大大简化了报销流程,将有效提高群众办事体验。

据悉,自6月1日起,厦门市户籍产妇及持有厦门居住证、在厦门参保且正常缴费的外地户籍产妇均可通过进入支付宝,在“厦门医疗保障”服务号内通过产妇人脸认证方式为新生儿在线办理预参保登记,并缴交医保费用。开通申领专属“儿童医保码”后,即可持码即时结算新生儿在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全程不超过5分钟。

此前,由于新生儿参保信息不全,家长不仅要先行垫付费用,还要到多个部门办妥登记落户等一系列手续才能完成报销,从生产结束到住院费用平均需要两个多月。若参保缴费超出三个月,则无法报销新生儿出生时的住院费用。

此外,业务多、效率低也曾是影响新生儿家长办事体验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新生儿医疗费用报销业务办理量占医保窗口报销总量的54%,在高峰期,窗口一天的受理业务量可达100多件。

在“秒批”服务实行后,符合条件的参保人都可像赖女士一样,实现新生儿医疗费用即时扫码结算,并一键办理领取儿童医保码、新生儿预参保登记、儿童缴费查询、儿童消费查询、家庭共济、共济支出查询、健康账户代缴、委托代开药、生育津贴等9项业务,方便快捷也更安全。

同时,厦门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也提醒,产妇在线上为新生儿办理的参保为“预参保”,新生儿父母仍需为宝宝实名参保,到派出所正式上完新生儿户口后,由居委会补办正式的参保登记,再到银行柜台制实体社保卡。预参保生成的“儿童医保码”使用期为一年,在此期间内需确保正常缴费,否则儿童医保码无效,无法直接结算。14岁以下的参保儿童都可以使用“儿童医保码”结算。

下一步,厦门市医保部门将根据试点医院运行情况,结合各定点医疗机构的需求申请,逐步将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推广至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新生儿医保参保手续办理可通过支付宝、银联在线缴费等线上渠道,也可通过健康账户进行。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