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同步 视频直播助力普通公路抢毁演练

2020年06月02日17: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架设钢桥。陈晴摄
架设钢桥。陈晴摄

5月29日上午,宁德市2020年公路防汛抗台应急抢险演练暨国防交通专业保障训练演练顺利举行。

演练以公路中心的路网中心为指挥平台,依托“公路视频会商系统”在全系统播放,采用“联通云视频系统”进行点对点信息传输,实时共享数据并形成上下联动指挥体系,实现“内、外场同时作战”。

演练模拟第5号台风“蔷薇”在福建省宁德沿海登陆带来特大暴雨,蕉城公路中心在接到九都公路站巡路人员关于国道237线八都镇铜镜村附近路段发生三处溜塌方险情的报告后,迅速调集抢险队伍赶赴事发地点核实具体情况、做好安全布控,上报宁德市公路中心。随即,宁德市公路中心启动防汛抗台II级应急响应,部署防汛抗台工作。

指挥部一声令下,应急抢险工作有序展开:路政人员快速摆放交通警示标志,维持交通秩序、疏导受损车辆和人员、引导车辆和人员绕行,维护现场抢险安全;技术人员出动无人机进行二次查勘,并将查勘结果实时上传指挥部。

三个溜方现场的数据在一个直播平台上实时呈现。工程技术组认真研究、充分讨论,出具三处溜塌方点的具体抢通方案,经过两个多小时奋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险情被及时排除,道路抢通恢复正常通车。

据悉,这是宁德对视频实时连线处置公路灾害的方式进行的首次探索,为今后突发公路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王建华 陈晴 李慧)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