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权威发布

福建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做到“真动作”“真整改”

2020年06月03日15: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郑彧 焦艳摄

人民网福州6月3日电(陈欢欢)5月8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布了对福建的督察通报。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意见,福建将如何推进督察整改工作?

在6月3日召开的福建省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郑彧介绍,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督察整改工作,书记、省长亲自挂帅,担任督察整改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研究,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亲自推进,直接抓、一线抓、持续抓整改;亲自督办,带头挂钩督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带动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

截至目前,第一轮督察7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或基本完成53项,其余也正在有序推进;第二轮督察群众信访4433件,已办结4117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揪心事、烦心事。

郑彧表示,“福建整改工作并不是5月8日反馈后才开始的,而是一直在推进的。”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督察反馈的情况,下阶段,福建省将重点推进以下整改工作:

1.立行立改、马上整改

坚持立行立改、马上整改,加快推进、逐一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2.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福建省正抓紧完善督察整改方案,既将督察反馈问题细化分解为40项整改任务,做到整改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有力,还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提出了一系列配套制度和长效机制,力求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从制度上解决问题。

3.做到“真动作”“真整改”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将始终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保障整改落实。一方面做到“真动作”,福建省将实施省领导包案整改工作机制(所有整改任务均由省领导包案负责)和“四个一”(一周一督办、一会诊、一协调、一推动)工作机制,健全信访件可视化监管等制度,强化云端“一市(事)一会商”机制,对重点问题强化抽查、挂牌、督办,坚决做到不应付了事、不留尾巴、不再反弹。

另一方面做到“真整改”。福建省还将实施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内人士、有关专家和群众代表进行监督评估,同时还将通过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硬措施硬手段,来检验督察问题是否真正整改到位。

郑彧认为,督察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督察整改,由点及线、以线带面,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