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出台扶持政策 新经济企业进入“国家队” 可获300万元奖励

2020年06月04日08:31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出台扶持政策:经济企业进入“国家队” 可获300万元奖励

  新经济企业发展“大礼包”

  ●对在本市新设立或从市域外新迁入的股权投资企业对本市新经济企业股权投资额达到3000万元(含)以上的,经认定符合条件的,按投资本市企业金额的1%对其委托管理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给予奖励,同一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申请经营奖励金额累计不超过2000万元

  ●对金融机构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为新经济企业提供融资成效突出的,给予适当奖励

  ●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

  ●对纳入国家级的应用典型案例、创新项目、优秀应用等厦门市新经济企业(项目),给予300万元的奖励

  新经济企业进入“国家队”,可获300万元奖励。昨日,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傅如荣做客政府网,解读关于促进厦门市新经济发展政策的相关内容,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展新经济,厦门具有较大优势: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建成5G基站1500余个,5G联合实验室正式授牌。人工智能发展方面,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领域已成为全国领先的典范并占据国际领先地位。新经济企业集聚程度较高,火炬高新区有“瞪羚企业”52家,软件园有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电子商务类企业3300多家。

  傅如荣介绍说,去年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期间,厦门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从优化完善市场准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增强技术和创新能力、提供多元化应用场景、强化发展空间保障、加大人才引进激励和梯度培育等方面分层分级对新经济企业给予差异化支持。

  新经济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抵押品少的特点,通过传统渠道难以获得融资。针对这一情况,厦门市出台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获取“最先一公里”的起步资金。具体包括:鼓励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在厦新经济项目,对在本市新设立或从市域外新迁入的股权投资企业对本市新经济企业股权投资额达到3000万元(含)以上的,经认定符合条件的,按投资本市企业金额的1%对其委托管理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给予奖励,同一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申请经营奖励金额累计不超过2000万元;对金融机构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为新经济企业提供融资成效突出的,给予适当奖励。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

  傅如荣还表示,厦门市积极为新经济企业拓展多元化应用场景,总体思路是以市场换产业,政府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将探索建立新经济企业产品和项目应用场景政府采购制度,并鼓励新经济企业积极开展应用场景探索,对纳入国家级的应用典型案例、创新项目、优秀应用等厦门市新经济企业(项目),给予300万元的奖励。(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