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旧车站改造7月底完工 投用后将成为古城旅游集散中心

2020年06月05日10: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位于泉州市区天后路的泉州旧车站大楼经过一番粉刷、修整,虽然还在施工中,但独特的苏式建筑风格仿佛让人看到当年大楼的风采以及曾经车水马龙、客商云集的场景。

据了解,目前这座两层高的车站大楼已完成外墙挂网粉刷、屋面翻修,正进行屋架木结构翻修、内部加固等。福建省泉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城南片区旧车站项目改造现场负责人陈伟建介绍,大楼改造项目于去年11月底正式开始,预计7月底可完工。

泉州旧车站于1954年建成投用,是泉州第一个旅客汽车运输集散地。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这里的物流和人流开始增多,每天车水马龙,非常热闹繁华。随着泉州汽车站(俗称“新车站”)的投入运营,旧车站运输旅客业务慢慢分流,并于2005年7月停止客运业务,之后这里成为电商商贸市场。

据悉,在泉州市两会上,不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旧车站改造提升问题多次建言献策。之后根据泉州的古城双修项目规划,旧车站将改造成为古城旅游集散中心,并对周边的交通系统进行组织和提升。

作为泉州古城双修“七个一”实干工程之一的泉州旧车站改造项目,今后将转变成集公共停车、旅游集散、城市展馆、商贸购物于一体的古城旅游集散中心。陈伟建表示,对大楼改造修缮过程中,为保证修旧如旧,他们查阅了很多资料,保持大楼的闽南建筑与前苏联式建筑原有风貌,同时根据要求,对房屋进行专门检测、设计、加固。(陈小芬)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