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坚持对台大政方针不动摇 落实两岸融合发展政策促统一

张春霞

2020年06月08日10: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张春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一以贯之”“操之在我”“实干为要”,用96个字阐述了2020年对台工作的总体行动纲领,强调了“反对台独”和“促进融合”两个主要方向,表达了促进统一和致力民族复兴的信心决心。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对台工作的要求,较之于以往,对台工作立足点和逻辑关系更强调以下两个方面。

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反独促统”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针对了两岸关系中的“台独”问题,“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表明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捍卫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政策态度不变,更突显了“反独促统”的行动要求。民进党上台以来,在“台独”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出现许多朝向“法理台独”的危险动作,不断触碰两岸和平发展的红线,严重损害两岸政治互信基础。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团结广大台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贯彻党中央的这一要求,将“反独”与“促统”结合起来,反对和遏制“台独”为目前对台工作的当务之急,“反独促统”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

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以融合发展促进统一的对台工作主线,将对台工作重点放在为两岸和平统一培育基础和环境营造上,确定了未来制定涉台制度和政策措施时的三个要点,即“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这说明大陆高度重视和再次回应了广大台湾同胞的普遍关切和关注,显示大陆将更加积极地同台湾民间交流往来合作;也说明对台工作精神要落到实处,两岸融合发展已经进入“全面贯彻”阶段,涉台政策的要“有利于台湾人民”,让台湾民众能体会到大陆的善意和诚意。

今年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实施十周年,2018年的“31条措施”、2019年的“26条措施”到2020年出台的“助力台企11条措施”等各项两岸融合政策也从探索进入总结深化阶段,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台胞福祉保障工作等各项工作逐步向机制化、制度化方向推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需要更有效的政策安排和更坚实的制度保障,需要信心、耐心、用心去执行推动,以增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增强台湾民众的统一意愿。

福建省2019年GDP达到了4.23万亿元,经济总量首次反超台湾,实际使用台资增长8.1%,入闽台胞逾387万人次,为两岸融合发展带来坚实基础和强劲动力。福建应当充分发挥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试区域优势,推进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对台农业合作走前头,畅通经贸合作,以“通”促融;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动要素资源共享,贴近台胞需求和福祉保障,以“惠”促融;加强基层民众交流交往,探索闽台生活共同体,落细落实惠台政策措施,以“情”促融,加快打造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为丰富两岸和平统一实践贡献福建力量。两岸同胞应为两岸和平发展和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闽台研究院副教授)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