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构筑造福两岸同胞的“黄金通道”

林晓丽 周寒冰

2020年06月08日11: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因台而设,因台而兴。近年来,位于福建省东部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充分发挥近台区位优势,致力开拓两岸海上航线、畅通人货往来通道,不断密切岚台经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培育两岸物流“黄金通道”

今年3月12日,“台北快轮”满载着台湾产品停靠在平潭金井港区3号泊位,船上载有352吨水果和218吨冰鲜水产品,有的运往平潭台湾小镇,有的销往长三角地区。

去年,随着平潭至高雄海上货运直航的开通,货运时间从两至三天缩短至9小时,实现了台湾商品到平潭的“朝发夕至”。目前,“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三船齐开、客货并行,在大陆率先实现至台湾本岛北、中、南海上航线“全覆盖”。

台北快轮在平潭口岸靠泊卸货。念望舒摄

为了大力发展两岸物流贸易,平潭持续在政策保障、硬件配套、软件提升上下足功夫,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进口台湾农渔产品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政策给予有力支持,还建设完善了农渔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市场、快件监管中心、港口泊位等硬件设施,启用两岸检验检疫电子互换与核查系统、海运快件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等软件配套。

去年以来,平潭实施“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努力为两岸人货往来搭建“黄金通道”,推动两岸应通尽通。值得一提的是,平潭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下降到4.86小时、0.36小时,分别为福州关区平均时长的六分之一、五分之一,其中进口台湾水果和冰鲜产品通关仅需3小时左右。

另外一组数字则生动地展示了去年平潭在培育物流“黄金通道”上取得的成效:2019年经平潭口岸向台湾进出口农渔产品货值6.59亿元,其中进口台湾农渔产品货值3.89亿元、增长5.69倍;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入、出区货值分别比增37%、63%,快件进出口货值比增115%,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构筑便捷海上“亲人通道”

“这条线路是我事业发展上必不可少的‘海上之路’。” 四年前,台胞陈启明与福州一家工厂在电子设备制造上开展合作,因为少量电子产品不方便带上飞机,岚台海上直航航线成为他往返两岸的最佳选择。

另外,成本最低、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等因素也是陈启明选择岚台海上客运航线的重要原因。在岚台海上客运常态化运作的基础上,实验区进一步制定台胞旅客年卡和次卡优惠套餐等配套方案,开辟边防检查和口岸办证“同窗服务 即办即通”的台胞落地办证专用通道等举措,这些都为台胞往来两岸提供了便利。

客货并行、“三箭齐发”的岚台通道,已然成为台胞台青往返岚台、探亲访友的“亲人通道”,一条经济、便捷的快速通道。

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平潭口岸累计运送旅客近100万人次,2019年运送旅客19.05万人次、比增27.5%,其中台胞12.07万人次、比增32.2%,年运送量稳居大陆至台湾本岛海上客运航线首位。

如今,平潭与台湾航线最全、组合最优,空运速度、海运成本的独特优势日益突出,极大方便了两岸旅客往来,促进了农渔产品贸易、跨境电商和海运快件等多种业态蓬勃发展,正呈现“人货两旺”的良好势头。

海空联运架起“生命桥梁”

今年2月9日,平潭金井港区迎来了一批经台湾中转的国际捐赠物资。这批物资从印尼雅加达直飞台湾桃园机场,再转台北港由“台北快轮”运抵平潭。

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国际航空公司陆续停飞和减少来往中国大陆的航班,捐赠物资运送受到严重影响。防控疫情,物资保障至关重要。实验区启用高速滚装货船“台北快轮”对接桃园机场,开通两岸海空联运运送捐赠物资的免费“绿色通道”,让捐赠物资快速入境。

岚台海空联运通道连接两岸,“台北快轮”体现出的“空运速度、海运成本”优势得以凸显,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提供优质服务,架起抗击疫情、守护安全的“生命桥梁”。

在平潭海关、边检、海事局的全力配合支持下,这条免费“绿色通道”服务全国捐赠物资顺利通关的社会效益不断显现。各单位通力协作,平潭海关采用先登记放行、后补办手续的方式予以快速通关,确保防疫物资通关“零延时”、第一时间被运抵疫情防控一线。据了解,岚台海空联运通道已先后向国内10余个省市运输从境外采购及捐赠的防疫物资。

凭借海运快件、跨境电商、对台直航航线三大通道优势,“全球-台湾-平潭”海空联运成为疫情防控物资登陆的便捷通道、国际快件物流的“黄金通道”。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