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制品可回收 厦门思明区率先全市多领域试点精细化垃圾分类

2020年06月08日15:20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塑料制品可回收 思明区率先全市多领域试点精细化垃圾分类

现场摆放的低值可回收物吸引小区居民关注。

“塑料袋、快餐盒都是低值可回收物,以后不要扔到橙桶,要扔到蓝桶里”“原来塑料制品都可以回收利用,如此变废为宝真是好”……这两天,在嘉莲街道英皇湖畔和观远里小区,“精细化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热议的新话题。

4日,随着思明区垃分办和嘉莲街道联合开展精细化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思明区率先全市开展精细化垃圾分类工作。会上还为首批试点的六个单位(小区)授牌,试点对象涵盖小区、学校、写字楼和商超等不同行业和单位,将为下一步更大范围推广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范本。

与时俱进,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中心城区思明先行先试,探索完善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体系,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精细化垃圾分类,要求所有的塑料制品、利乐包、快餐盒和方便面桶(不含里面的食物)、一次性茶杯、保鲜膜、牛奶塑料瓶、酸奶杯、废纸、广告布和泡沫等物品,全部投入可回收桶。

【试点先行】

首批选定六个单位小区开展精细化垃圾分类

“以后家里的塑料制品就扔到蓝色桶里,这样就能减少塑料焚烧或填埋的处理。”在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处,嘉莲街道相关负责人从其他垃圾桶挑拣出塑料袋、快递包装塑料纸等垃圾,向居民详细讲解。6日上午,首场宣传活动在物业试点小区松柏社区英皇湖畔小区举行。

这堂知识普及课受到居民关注。看着现场展示的低值可回收物分类实物,小区居民苗淑英用手机拍下照片并抛出问题:“食用油桶也可以回收吗?”在得到肯定回答后,她告诉记者,这样的做法很好,生活中塑料垃圾不少,通过回收利用,大大减少处理其他垃圾带来的负担和危害。她还说道:“我们小区垃圾分类做得不错,物业管理也不错,我们要支持,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上周末,思明区垃分办联合嘉莲街道接连在两个试点小区开展宣传活动。在普及相关知识后,不少居民对资源利用、垃圾减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精细化分类做法表示支持。

7日上午,当宣传活动走进莲花北社区观远里小区时,这一无物业试点小区因为众多志愿者的参与,宣传氛围十分火热。现场,“三红”志愿者积极参与,向居民分发宣传册。莲花北社区党委书记黄英介绍,作为垃圾分类基础较好的小区,他们将充分发挥“红帽子”社区居民骨干、垃圾分类督导员,“红袖标”党员志愿者、“双报到”党员,“红领巾”辖内小学生志愿者的作用,推动精细化垃圾分类顺利进行。

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刘建华也已做好下一步的计划,“我们前期也参加了培训。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配合督导员定点定时指导居民,在非工作时间不定时巡查,共同把这件事做好。”

为了更好地推进精细化垃圾分类工作,前期思明区垃分办和嘉莲街道组织试点单位相关管理人员实地到可回收公司,参观可回收物末端处理流程,让大家直观感受到可回收物的价值所在。

记者了解到,此次6个试点单位(小区)是:长青社区辖内的嘉滨小学、松柏社区的物业小区英皇湖畔小区和宏益大厦、莲花北社区无物业观远里小区、莲秀社区辖内的必利达大厦以及盈翠社区辖内的厦门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同时,嘉莲街道办事处作为政府机关单位试点,率先开展精细化垃圾分类。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