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小信件”促进“大治理” 福州检察100%回复群众信访件

2020年06月09日08: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6月9日电(余杉芳)8日,记者从福州市检察院获悉,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福州市检察机关共接收控告申诉来信(含电话、12309及12345平台)6571件,信访量在全省九地市排名第一。其中,除1406件因匿名或者联系方式不详无法回复外,其余5165件均在七日内程序性答复。群众来信程序性答复及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均达100%;重复信访2971件次,同比下降34%,占比从57%下降至36%。

据介绍,福州检察机关收到群众来信以后,在7天之内经过审查之后给出程序性答复,如属于其他机关管辖,就要及时移送,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则要在3个月之内答复办理的结果,如碰到案件比较复杂,涉及多个部门、3个月没有办结的情况,要及时给信访人答复办理进展情况。并且对于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答复工作还要立足解决群众信访反映的实际问题,立足有效化解矛盾,做好群众的释法说理、帮扶救助、矛盾化解等相关工作,推动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福州市检察院专职委员吴诗疆表示,老百姓给检察机关写一封信不容易,里面有对检察机关的信任和希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正是瞄准信访不回复这个信访的“痛点”发力,要求每信必复,应回尽回,给信访群众吃下“定心丸”。

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后半篇文章”,更要在“事要解决”、落实到依法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司法诉求上下功夫。在办理信访中,福州检察机关将落实精准扶贫与开展司法救助相结合,发现群众生活确实困难的,最大限度发挥国家司法救助的救急扶困作用,通过“实地调查+救助”“公开审查+救助”“互联网+救助”“跟踪回访+救助”的多元救助模式,帮助符合条件的群众解决生活燃眉之急。

吴诗疆表示,下一步,福州市检察机关将加快在晋安区检察院建成面向全市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该中心加挂诉讼违法举报中心牌子。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将更加集中、规范、高效、便捷。另外,为了更好地巩固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还将在该中心建设公开听证大厅、公开审查大厅、远程接访大厅等,通过“检察开庭”,以公开促公正,既能促进矛盾化解,又可以培养和提升检察人员办案能力、群众工作能力。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