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综合管理》蓝皮书在厦门发布 聚焦海洋可持续创新发展

2020年06月09日10: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会议现场。陈博摄
会议现场。陈博摄

人民网厦门6月9日电(陈博)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作为世界海洋日厦门主题活动之一,一场以“与海共生·同享厦门经验”为主题的《海洋综合管理》蓝皮书(中文版)发布会暨海洋可持续创新发展云峰会在厦门大学召开。

本次活动邀请蓝皮书领衔作者之一、中科院院士戴民汉,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潘新春,厦门市海洋发展局总工程师林怀远,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沈瑞全等八位嘉宾深度解读蓝皮书主要内容,分享厦门海岸带综合管理的经验和蓝色经济发展成果,围绕海洋可持续创新发展议题,全面探讨全民未来行动方案,携手推进海洋可持续发展。

“海洋是个高度动态的变化系统,海洋综合管理时不我待,天人合一、人海合一,需要海洋综合管理、科技先行。”发布会上,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介绍了这本蓝皮书的基本内容。他指出,海洋是人类共同的家园,所有人类活动几乎都离不开海洋,在资源急缺的情况下,海洋可能是未来人类社会食物等资源的主要来源。

本次发布的蓝皮书梳理、归纳了美国、挪威、东南亚珊瑚三角区、塞舌尔和中国(厦门)在开展海洋综合管理实践的成功经验和教训,总结现有政策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套实践海洋综合管理的步骤和指导原则,并阐明加快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契机。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