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多能 莆田首个山区线寄递物流转运中心投入使用

2020年06月09日15: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提高寄递物流在山区服务覆盖率,支持山区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利用客运站闲置的场地建立寄递物流集散中心,方便邮件进城下乡,涵江交通运输局积极与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协调,指导推进邮政企业与快递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把快递服务末端网点延伸到山区,打通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创建莆田全市首个山区线寄递物流转运中心在白沙镇正式投用。

白沙转运中心的建立极大解决了涵江山区群众寄件和收寄及电商农产品线上销售寄件难的问题,该转运中心直接链接四通一达及顺丰、京东、德邦的分拨中心,将每天涉及山区的3000多件快递件集中转运白沙中心进行分拣,分拣后再分别运抵大洋、庄边、新县、白沙、萩芦5个乡镇的村庄快递便民超市待客户取件,同时收集四镇一乡便民超市每天收的400多件邮件运回白沙中心分拣后运往按客户所选的快递公司寄出。

然而在该中心未投用前,快递公司因山里路途远收件少,经营成本和路线问题,未开通前往山区的快递专线,山区的收寄件需通过快递公司在山区临时代理商要几次转运才能送抵客户和送出山区,耗时又费力。随着白沙转运中心的投用,不仅能够促进末端代投、便民服务,还能将所有快递公司进行资源整合,实现第三方运输,由中心统一调度,集中运输,节约资源,降低成本,将快递企业集中快递转运中心,可有效发挥规模优势,扩大影响和辐射,加速“快递进村”进度,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做大做强山区农商经济产业。(郭煌)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