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蓝再次刷爆朋友圈!1-5月厦门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七

2020年06月13日10:11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蓝再次刷爆朋友圈!1-5月厦门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七

昨日天气晴朗,“厦门蓝”重现。图为鼓浪屿与鹭江道一带景色。(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昨日天气晴好,湿度下降、温度升高,“厦门蓝”美图再次刷爆朋友圈。昨日也是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全国空气质量状况的日子,厦门再次名列前茅。不论是5月单月的排行榜,还是1-5月的总排名,厦门都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七。

排名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根据通报的情况,5月份排名全国前七的城市分别是:珠海、海口、拉萨、深圳、中山、惠州和厦门;1-5月排名全国前七的城市分别是:海口、拉萨、珠海、深圳、惠州、丽水和厦门。

据市生态环境局介绍,由于不利气候条件影响,每年的1-5月,相对来说都是厦门空气质量的“低位运行区”。去年5月,我市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13;去年1-5月,排名为第9。基于对空气质量的监测和分析,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继续启动“守护蓝天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业炉窑整治等行动,对高排放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高污染燃料等实施限制,进一步落实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目前,首轮“守护蓝天百日攻坚”已经结束,从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来看,本轮百日攻坚起到了明显效果,空气质量排名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已针对夏秋季的大气传输和本地污染物生成特点,制定了第二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计划,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保驾护航。

“厦门蓝”与台风到来有一定关系

那么,昨天为什么会出现“厦门蓝”?气象专家张伟分析,这和台风即将到来有一定关系。“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鹭岛天气晴好,加上台风外围环流的影响,下沉气流盛行,湿度减小,气温升高,天空污染物少,比平时更显通透。” (厦门日报记者 黄璜 吴晓菁 通讯员 詹源)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