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治理+综合整治 厦门市住房局多措并举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2020年06月17日10: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6月17日电(陈博)近年来,厦门市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积极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深化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系统化、成片化治理危房。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厦门市住房局联合多部门推动源头治理、综合整治,共同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厦门全市累计排(复)查房屋78万栋次,累计处置重大安全隐患房屋5071栋。

精准治理把好危房整治“方向舵”

厦门市住房局结合城乡规划,将危房集中区纳入旧城、旧村改造,推动提前拆迁、提前安置,消除安全隐患。综合整村拆迁和片区改造情况,对群众转移安置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集中安置”,出台鼓励政策,让签订拆迁安置的危房户优先抽取选房流水号,精简付款流程,加快征迁补偿款发放。

通过人居环境的综合治理,不仅让危房“改头换面”,也让环境焕然一新,群众住得安心,城市乡村也更美丽。根据危房中古宅旧厝多的特点,相关部门挖掘闽南民居、侨乡文化资源,引导业主进行“创意改造”,将符合条件的危房修建改造为民宿、文创基地等,并在手续办理方面予以优先支持。这一做法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达到了“盘活老宅”的效果。

结合危险房屋实际,相关部门对重大危险房屋逐一摸排,对照整治标准,按照“一房一策”分类处置的原则,逐幢、逐项目制定有效整治方案,明确改造责任人、有效处置方式、处置适用政策和计划完成时间。

精细管理把好房屋安全“源头关”

厦门市住房局联合多部门扩大房屋安全管理覆盖面,整合商品房、公房、农房、公用建筑等各类房屋数据170多万条,逐一归库落图,并根据房屋安全情况,用不同颜色区别呈现,直观呈现厦门全市房屋安全概貌。

同时,该局以房屋建造、使用、维护、拆除全生命周期为出发点,在对房屋进行查勘鉴定、评定房屋完损等级的基础上,对房屋进行维护和维修,使房屋保持或恢复原来状态或使用功能,在保障房屋使用安全的同时,延长房屋使用寿命,逐步实现房屋从建设到灭失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到“一楼一档”,及时发现、鉴别、消除房屋安全隐患。

此外,厦门市住房局明确了房屋安全责任人的治理责任和禁止事项,纳入信用管理,实行信用监管。强化建章立制,梳理总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经验做法,推进建立完善危房调换、翻改建、解危应急等相关制度,建立长效常态管理机制。

精确保障拧紧危房改造“稳定器”

为压实责任推动整治,厦门市住房局市、区两级实行“挂图作战”,加力推动“五类对象”危房改造和“一房一策”整治工作,分类分户建立纵横网格,对动工改造情况每周定时更新,确保不漏一镇一村、一户一房,切实提高处置效率。

该局引入专业团队,结合片区整治,推动综合效益显著的经典改造项目生成,为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产业振兴注入全新活力。据统计,厦门全市共组织36人专家组、近290余家机构共一千多名技术人员参与排查整治工作,专业人士下沉一线进行指导和鉴定,及时确认房屋隐患、提出处置建议。

为实现房屋安全管理数据“云”上处理,厦门市住房局定制化开发“厦门市房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电脑、手机端“双管齐下”,动态采集房屋地理坐标等信息,实现数据采集便捷化,房屋安全巡检移动化,加快排查进度,提高数据质量。同时,指令线索实现快速流转,厦门市住房局通过“i厦门”、公共安全平台等渠道汇集到的房屋安全隐患线索共计400余条,线索指令经由房屋安全系统第一时间下达一线,减少信息传递中间环节,便于排查人员及时查看、甄别,提升房屋安全隐患处置效率。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