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筑未成年人的第一道防线 《督促监护令》让监护不缺位

2020年06月17日11: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如果有一天他半路“迷失”,如何才能让他重归正道,不再彷徨?

如果父母对孩子无暇照顾放任漠视,如何才能帮助他们搭好预防孩子犯罪的防线?

今天的检察故事,带您看看鼓楼检察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如何构建未成年人的这第一道防线。

冲动走上犯罪道路

今年三月的一个凌晨,未成年人小郑内心的报复情绪再度浮现...因为他得到消息,之前和他发生过冲突的小王会在福州鼓楼区的一个地方出现。

于是他拿了一条腰带,叫上另一个朋友小罗一起赶了过去。 

一看到小王,小郑的大脑立刻被愤怒支配,他用腰带勒住小王的脖子向前拖行,逼他道歉,还让小罗用手机拍摄小王的道歉视频上传到了QQ群。随后,小罗还用小王的手机,通过微信套现,抢走小王700多块钱。

今年4月,小郑被鼓楼区检察院以抢劫罪批准逮捕。

在办案的同时,鼓楼区检察院赵文庭检察官深入了解了小郑的家庭背景,发现他的父母长期忙于工作,把自己的孩子委托给了爷爷奶奶照顾,隔代教育导致小郑缺乏管教,在初二就辍学了,长期与社会青年交往。

“家里对小孩的关注不够,所以小孩要往社会上去寻找存在感,老人家比较容易被小孩牵着鼻子走,然后对小孩的教育、规范方面,就有点力不从心了。”赵文庭检察官如是说。

督促监护令 筑牢第一道防线

了解到实际情况情况之后,鼓楼区检察院检察官立即向小郑和小罗的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并召开公开送达会,邀请公安机关、海容社工、心理咨询师到场,向两名未成年人的家长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

检察官要求小郑和小罗的家长深刻反思自己在履行监护职责过程中存在的长期教育监管不到位,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交友情况、日常行踪不了解、不关心等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总结吸取教训。

“很多小孩会失足涉罪的原因,是因为父母在督促、监护这些方面都有一些缺失,我们考虑到对这样的小孩,一方面我们检察院要帮教;但是父母是第一监管人,所以我们检察机关发出督促监护令,让父母改善一下自己对小孩的监护方式。

如果父母收到督促监护令后还没有履行职责,检察机关就会联合公安机关进行训诫来督促父母,加强对小孩的监护。”赵文庭检察官表示。

督促监护令并不是一发了之,而是采取公示宣告,邀请学校、社区、社工组织及人大代表等各方共同见证参与,构建“四位一体”的督促监护机制。

检察机关向监护人送达“督促监护令”后,在半年考察期内,将定期实行家庭探访、学校回访、社区走访的“三访制度”,持续跟踪、监督、考评,确保监护人履责。

在发出监护令后,小郑和小罗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进,小罗已不会夜不归宿,在校也遵守纪律,表现比从前好了很多。

然而赵文庭检察官表示,小郑的改变会稍微的缓慢一些...因为小郑跟父母的接触实在太少了,但是他的父亲因为这个事情很后悔,表示希望改变监护方式,不管去哪里,一定会把他带在身边,就是整合全家的力量,做好对小孩的监护工作,不会再放任他不管了。

监护人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第一条防线,也是每个孩子的第一位老师。

“督促监护令”的实施,目的是让家长正视并切实履行对孩子的监护责任,与各方一起帮助“折翼天使”迷途知返。

也是针对涉案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及其监护人行为予以司法干预,对国家监护制度设计中存在的“真空地带”进行完善和补充。

未检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