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城管部门开展“市容十乱”专项整治 守护城市高颜值

2020年06月19日15: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6月19日电(林盈、陈博)近日,为切实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厦门市城管部门开展了“市容十乱”专项整治,集中对油烟扰民、顶楼违建、垃圾分类不当等市容问题进行了整改,守护城市高颜值。

6月以来,厦门市城管部门强化了对餐饮行业的整改力度,通过梳理问题清单、实地走访,制定了“一店一策”等方案将市容问题的整治落到了实处。

针对油烟扰民问题,城管执法人员通过指导餐饮店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油烟专用烟道、油水分离器“三件套”的方式,尽量降低油烟影响。对未落实垃圾分类的餐饮店,执法人员以行政处罚的方式处以罚款,并以案普法,对其他酒店、商超、店面给予警示。

在整治违章搭盖方面,执法人员也不断创新形式,通过教育、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市民规则意识。“个别违建当事人心存侥幸,以为逃避就可以蒙混过关。我们要让当事人意识到,违建迟早是要被拆的,主动配合,才有可能减少损失。”厦门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会在整改过程中通过告知当事人违法可能面临产权冻结、信用惩戒等处罚,其违法行为的处罚情况还会在“信用思明”“信用厦门”平台公示,并纳入个人、商家及企业的信用监管、联合监管。违法后果的警告往往让当事人最终转变态度,配合整改。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