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览!福建省妇联“闽宁协作”妇女手工工作室

2020年06月20日16:1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绣色淑工刺绣工作室

福建省妇联供图

绣色淑工刺绣工作室,位于固原市原州区经济开发区兴源路福馨园c段104、105室,建筑面积150平方米。工作室的成立,旨在保护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以培养刺绣爱好者为己任,带动固原市失地、失业、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无业、留守、残疾妇女和女大学生共同创业、就业,发展文化产业。

工作室集传承、研发、设计、制作、陈列、辅导诸多功能于一身,展示刺绣与生活结合的魅力。工作室陈列了近万件藏品,包括叶氏家族三代人收藏的明、清、近代刺绣工艺品及日用品,以及固原市刺绣名家叶秀丽、学员田慧君、祁晓梅、刘粉金的绣品三百多件。从这些藏品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宁夏刺绣的形制类别、针法风格和“刺古绣今”的精湛工艺,尤其是固原的刺绣,从传统到现代,承载了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的文化特色。其中,固原市刺绣名家的各种刺绣珍品,绣制精美,斑斓多彩,具有较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填补了固原乃至宁夏这一页的缺项,也为刺绣爱好者提供了学习、借鉴、研究、实践的基地。

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固原市妇联、原州区妇联、原州区文化馆、隆德社保局、西吉县大滩村委会等单位举办的失地、失业、无业、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和残疾妇女的刺绣辅导工作。2014年,在全区妇女手工制品大赛暨作品展中,有10名学员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同年,1名学员在全区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七名的成绩。2018年,1名学员在全区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工作室艺术总监的刺绣作品多次在全国刺绣艺术交流展、工艺品博览会中展出并获奖。

现今,经过工作室培训的学员的刺绣品已进入市场,并产生了经济效益,部分突出的学员,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及服务窗口,其中有20多名优秀学员担任各培训学校的刺绣辅导老师。她们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带动着周围的妇女,用“金丝银线”绣出一幅幅美丽的人生画卷。

宁夏西吉继民手工编织有限公司(闽宁妇女手工创意工作室)

福建省妇联供图

宁夏西吉继民手工编织有限公司是固原市一家由小作坊发展起来的专业手工编织技能非遗传承机构,2015年正式成立公司,主要从事研发手工编织用品和艺术装饰品。目前有8大类、60多个品种。主要生产手工编织的中国结、汽车坐垫、凉拖鞋、串珠等日用品,用柳条、桃枝编织的果盘、菜盘、花篮、斗笠等生活用品,以及家庭、办公室、门店装饰所需的工艺礼品。最近公司还新研发了用玉米皮编织的鞋、包、坐垫、绳编挂毯等产品,广受好评。

2006年,赵继民带领身边的妇女从家庭作坊干起,规模由小到大,先后有200多名妇女和她一起从事手工编织,年经济收入最高达到300多万元,解决了当地家庭妇女的就业问题,为当地政府扶贫攻坚摸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截至2019年,公司已拥有员工68人,其中编织工40名、管理人员10名、专业技术人员18名。公司努力扩大市场规模,与四川、山东、湖南等地企业定期进行交流学习,同时积极引进技术人才,提高企业品质和工艺价值,不断为社会培养编织和钩织能人。

目前,公司累计举办手工编织培训班60多次,培训人员近万人,培训结束后公司回收学员编织产品,带动了西吉县及周边地区的妇女姐妹们自主创业。公司产品于2015年荣获中国妇女手工制品博览会妇女儿童喜爱产品奖。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