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性家长带娃游泳更衣遇尴尬 无性别更衣室还是太少了

2020年06月22日15:16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异性家长带娃游泳更衣遇尴尬 无性别更衣室还是太少了

  市工体游泳馆内所设无性别更衣室。

  夏日气温升高,游泳馆成为市民避暑的热门选择,不少家长也会带着孩子去游泳。然而,家长却遇到了一个尴尬问题——异性家长带孩子游泳,方不方便进更衣室?可由异性家长陪伴更衣的“无性别更衣室”能解决这一尴尬,也成为这个夏天家长关注的热点。

  记者走访联系本市多家游泳场馆,仅个别场馆设置无性别更衣室,不少家长建议有条件的场馆设置这种更衣室,方便家长带孩子去游泳。

  【尴尬】

  妈妈带儿子游泳 在大堂给孩子换衣

  在江头的一家游泳馆内,大堂的置物柜角落里,张女士正为她5岁的小儿子更换泳衣。

  “孩子一个人去男更衣室我不放心,带进女更衣室又不合适,只好在外面临时换一下了。”张女士说,这个问题一直让她“头疼”,虽然孩子还小,但带进异性更衣室怕让其他女性顾客感到不适。

  “由于我们的置物柜设在更衣室外,有些带小男孩来的家长,都会直接在更衣室外给孩子换好衣服,自己再进入更衣室。”游泳馆员工季小姐说。

  五缘湾一家游泳馆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馆内并未设置无性别更衣室,如果是年纪较小的孩子,可以直接在更衣室外更换衣物。

  经常去泡温泉的黄女士也表示,她在温泉场馆的更衣室内,也经常碰到带着小男孩进入更衣室的母亲。“很多场馆没有明确规定,面对一些不大的孩子,工作人员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设置】

  仅个别场馆有 或以临时更衣室代替

  记者来到位于厦门工人体育馆内的游泳馆,在场馆二楼,找到了两间“无性别更衣室”,里面分别设有6个独立小隔间,内有淋浴设施,可供家长为小朋友淋浴、更换衣物。该馆员工肖小姐介绍说,家长如果有需求,可以跟场馆员工说,他们会带着家长使用。

  位于湖滨中路的一家游泳馆内,虽然并未设置“无性别更衣室”,但记者注意到,在大堂右侧拐角的一处角落里,利用隔板和帘子搭建了一个“临时更衣室”。

  “由于场地限制原因,无法单独设置‘无性别更衣室’。但顾客又有需求,只好利用环境,搭了这间临时换衣点,供家长和小朋友们使用。”工作人员黄小姐对记者解释道。

  记者走访咨询本市多家游泳馆发现,大多数游泳馆并未设置无性别更衣室,仅有个别游泳馆有设置,或者以“临时更衣室”代替。

  【建议】

  更衣室设置标识提醒勿带异性小朋友进入

  湖滨中路一家活水馆的更衣室内,贴着请勿带异性小朋友进更衣室的标语。

  “我女儿很喜欢游泳,我常带她一起去游泳馆。但带着小女孩进男更衣室肯定不合适。每次都只能求助现场工作人员,带孩子进去换衣服。”市民吕先生谈到,如果能从制度层面,硬性规定设置无性别更衣室,就能更好避免孩子进入异性更衣室所遇到的尴尬。家长们还表示,如果可以,在普通更衣室外设立“勿带异性小朋友进入”标志,应该也能起到一点提醒作用。

  “厦门不少景区都设置了更加方便家长的第三卫生间,游泳场馆应该也要像景区一样,将第三卫生间和无性别更衣室作为配套设施。”走访中,不少市民、尤其是带小孩的家长建议。

  【名词】

  无性别更衣室

  和第三卫生间类似,用于亲属帮无法自理的小孩或老人更衣、上厕所。以厦门工人体育馆内游泳馆的无性别更衣室为例,其设有6个独立小隔间,可供家长为小朋友淋浴、更换衣物。(厦门日报记者卢琛)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