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集美市场监管部门举办三场培训 全力筑牢辖区电梯安全防线

2020年06月23日09: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6月23日电 为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近期,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了三场《厦门经济特区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宣贯培训,主办方邀请了厦门市特检院专家,采取分层次组织辖区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电梯维保公司负责人、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共225人现场授课。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旨在向参训人员宣贯《厦门经济特区电梯安全管理条例》,提升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人员业务能力素质,引导参训人员强化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积极预防和遏制事故的发生。

三场培训分别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面向小区物业管理人员,重点强调电梯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电梯使用管理责任单位职责以及文明使用电梯、电梯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等相关要求;电梯维保单位方面,主要对特种设备的相关法规、设备使用安全要求、操作与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进行讲解,指出实际工作中容易被忽视的隐患环节,并针对日常维保中的难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对市场监管基层执法人员,重点培训执法人员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履职能力以及依法及时查处违法行为、事故隐患的工作要求等方面。

同时,该局结合培训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普法宣传,现场向参训人员发放《厦门经济特区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目录图例汇编》等宣传材料650余份。

据悉,集美区市场监管局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已成立联合检查组、邀请特种设备专家,充分发挥特检院驻基层所人员作用,对辖区旅游景区、医院、宾馆、酒店等重要场所的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和疫情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防控。数据显示,3月19日以来,该局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260人次,检查381家使用单位,消除隐患250处。

2020年,集美区政府将“实施公共场所电梯安全监察提升工程”纳入区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对公共场所在用电梯安全性能进行技术评估,以人员聚集场所、故障投诉频繁的电梯为重点抽检对象,以维保质量管理、维保现场管理、维保人员资质、应急救援及急修、维保操作能力、重要维保项目执行情况和维保记录等为重点查验内容,完成了65家电梯维保单位、148家电梯使用单位、300台在用电梯(曳引驱动乘客电梯276台,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24台)抽查,平均分90.72分。(陈博 胡佩斯)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