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新港社区大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2020年07月03日16: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三年来,厦门市湖里区湖里街道新港社区党委紧紧抓住港区发展的新机遇,以“融合发展”为主题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中储粮(厦门)直属库(以下简称中储粮)、厦门市土地开发总公司、厦门市港务控股集团及港航片区联合党委等12家驻区单位,组建社区大党委,以主题党日为“融合共建”抓手,强化社区大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造福一方百姓,点亮城市文明。

据介绍,湖里街道新港社区大党委围绕以“共谋发展”“共享资源”“共破难题”“共创文明”等“四共”主题,每季度组织1场主题党日,采用大党委轮值主席制的形式,由社区党委牵头,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轮流坐庄,激发成员单位组织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共谋发展,让前行有方向,主题党日要有生命力,要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新港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致力于港城融合,定期组织主题党日共议港航片区建设难题、研判社区发展趋势。如,2019年第二季度主题党日,以“话党建、促共建、谋发展”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先由中储粮、厦门市土地开发总公司、厦门市港务控股集团及旗下厦门市邮轮母港集团等成员单位,按照单位特点、行业属性进行交流座谈,再由社区党委牵头,把各党组织有效建议以“清单式”固定下来,签订共建协议,明确共建内容。2019年第三季度主题党日,由港航片区临时党委承办,组建“大爱港航”志愿服务队、“港航帮帮团”党建智囊团,举办党员“政治生日”,让党建工作主动融入港航片区自贸经济和文旅经济发展。

共享资源,让活动有保障,社区大党委注重强化党课师资、阵地资源整合力度,使党日活动主题有“党性”、内容有“内涵”、学习有“热度”、教育有“力度”。如,2019年第四季度主题党日活动,由厦门市土地开发总公司党委承办,活动以“合理开发利用土地,推动岛内大提升”为主题,通过党建互研、学习互进、经验互鉴等方式,提升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务干部业务新高度。再如,2018年第四季度主题党日,有港务集团党委承办,港务优秀职工冯鸿昌上的“展现新时代工匠精神”党课,让社区党员工作人员深受启发和教育,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共破难题,让党建有温度,把“党建为民,党建惠民”作为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社区大党委聚焦群众的急难愁需盼问题,开展“社区吹哨我报到,服务群众我带头”系列主题党日,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如,厦门市土地开发总公司党委牵头组织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32人,对双狮南里24号至36号区间垃圾死角开展集中清理行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大党委开展了“紧急驰援社区”爱心卡口认岗活动,港航片区联合党委统筹人力资源,每天派出8人包干东渡路75号、77号和双狮南里1号卡点的防控任务,为社区战疫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支援。

共创文明,让文明有氛围,新港社区辖内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是厦门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不仅是文旅重地,更重要的是国家“一带一路”和“海丝之路”的重要港口。社区大党委常态化开展“爱心厦门·文明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各驻区单位党员和社会志愿者104人,为游客提供文明引导、应急帮扶等多元化的服务。每逢“春节”“国庆”等节假日,“爱心厦门文明服务”主题党日准点上线,日均服务国内外游客3-5万人次迎来送往,为传递“厦门文明”、打造“厦门名片”作出应有的贡献。

该社区大党委坚持思路共谋、活动共办、成果共享,借助主题党日凝聚合力,有力推进社企党建融合发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达到其主要成效:

一是凝聚了党心民心,社区大党委以主题党日为抓手,广泛开展接地气、通民气的主题活动,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一起拼、一起赢,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三年来,社区共有谢林斌等4户困难家庭在中储粮、厦门市轮渡公司帮扶下脱贫。

二是改善了民生福祉,开展“互动互助式”主题党日活动,借助了共建单位有力“臂膀”,解决民生难题,改善民生福祉。社区大党委组织7家单位和173名在职党员开展“深化双报到,为民解难题”系列主题党日活动12场次,解决民生难题6件,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个,清理卫生死角98处次,清洗楼道38梯次,冲洗地面600平方米等。

三是提升了城市文明,广泛开展“爱心厦门·文明服务”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社区实际,做实做细志愿服务,用真心、真爱、真情点亮了“城市文明”,打造了社区文明服务“志愿红”特色品牌。每年党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达3000多人次,各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参与志愿服务时长均超过30天,受惠游客5万人以上,社会反响良好。(孙维江)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