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歌仔戏剧目《侨批》在厦门市完成首演

2020年08月10日14:1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新版《侨批》剧照。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人民网厦门8月10日电(陈博)8月8日晚,新版歌仔戏剧目《侨批》在厦门市小白鹭艺术中心完成首演,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等专家前来观看了本次演出。

据悉,“信”字在闽南话中读作“批”,“侨批”指的是海外华侨华人寄回家乡的信,是一种“银信合一”的特殊寄汇方式,亦是海外华侨的群体记忆和文化符号。2018年,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将这一群体记忆搬上了舞台。在荣获第16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之后,《侨批》剧组认真研究专家提出的意见,结合剧场观众及各方的反映,对《侨批》进行了二度创作,修改打磨。

新版《侨批》剧照。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对《侨批》的修改从人物的诠释,情感的表达、演员的表演、场面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细磨细抠,音乐也根据新修改的要求进行了设计重修;演员则在细排当中不断加深对人物的理解,同时运用精彩的艺术手段加以呈现;重新设计的服装更加符合历史和人物的特点,舞台美术方面也进行了调整和提高修改。

新版《侨批》剧照。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侨批》点出了闽侨下南洋为中国社会和华侨华人移居地社会变迁所做出的贡献,体现出“侨批”这一海外华侨华人的群体记忆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价值。新版《侨批》编剧曾学文表示,修改后的剧本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把“批”与人物命运紧密地交织在一起,每一次人物命运的转折都与“批”紧密相连,让观众的情感随着“批”和人物命运一起迭宕起伏,又将“批”与闽南人的群体命运高度结合起来,强化“侨批”的意义;二是从“情”出发,增加男女主角情感变化与深度,丰富人物的情感厚度,从“小爱”上升为“大爱”。让男主角黄日兴人物更加鲜活动人,也更加有情感力量。

新版《侨批》剧照。厦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供图

新版《侨批》反映了闽南人的诚信、义气、仁义等品质。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吴新斌在8月9日举行的剧目座谈会上表示,《侨批》的导演运用既有传统又现代的手法,从舞台美术、作曲、调度等方面都出新出彩,展示了福建省现代戏曲创作的实力。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