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如何”的使命必答》系列报道之八

筑牢宜居环境的法治防线:生态园林城区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林晓丽

2020年10月21日21: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福州市鼓楼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法治方式、法治思维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子,并以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的业绩,对“三个如何”命题作出了回答。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三个如何”的使命必答——聚焦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鼓楼》系列报道,揭示鼓楼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样貌与创新实践。

 

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福州市鼓楼区,福建省省会的核心城区,这里是闽都文化的发祥地、经济繁荣的都市区,也是“三山”环抱的一座生态宜居的幸福城。

一条条内河相继脱去“黑帽”、一座座生态公园“拔地而起”、一条条休闲步道“空中盘旋”……近年来,鼓楼区依法治理释放“生态红利”、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发力推进生态园林城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山水城人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格局正在形成。

环境保护,制度先行。在大力推动生态宜居环境的依法治理下,一座碧水青山的宜居城区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鼓楼区市民尽享家门口的“生态福利”和宜居品质,幸福感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以刚性制度守护“碧水青山”

碧波荡漾,水清景美,一幅山水园林画卷正在鼓楼区缓缓铺开,市民梦寐以求的城中园林生活也在走进现实,这一切源于法治护航下的内河治理。

鼓楼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福州市环境保护条例》《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辖区环境治理,昔日的“黑河沟”变成“清河水”。内河整治见成效,如何持续保障城区“水清岸绿景美”?

守护内河,制度是关键。近年来,鼓楼区不断健全完善河道河长制工作制度,一方面层层落实责任,另一方面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辖区内河水环境,为呵护一方碧水青山构筑起制度保障。

树兜社区在宣传《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鼓楼区司法局供图

完善巡河制度,推动巡查常态化。根据河道巡查制度,区级河长至少一月一巡查,街镇河长一周一巡查,河道专管员每天一巡,巡查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定期召开河长、河道专管员会议,以会代训,进行河长、河道专管员履职培训;此外,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对河长、河道专管员巡查进行补充,将巡河情况实时报送街镇河长知晓。

推行“一线工作法”,用脚步丈量河流。鼓楼区全面细化、强化河长制工作,结合各级河长办职责,鼓楼区河长办牵头制定河长制一线工作清单,明确工作制度,明确工作措施,细化工作目标,为河长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同时,从2019年4月开始,鼓楼区实行河长制日报、周报、月报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河长制监督管理机制。

打造信息平台,变“被动”为“主动”。鼓楼区河长办打造的具有鼓楼特色的河长制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不仅实现河长制信息系统的本地化研发服务,而且还实现与“鼓楼智脑”系统信息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系统平台的智能化模块会主动触发工作内容到相关人员处,对每日工作内容做到实时跟进。河道抛物监测系统能主动捕捉到河道周边行人的抛物行为,同时还能对河道中的漂浮物进行监测分析,为加强内河管理工作添砖加瓦。

以法治保障提升宜居品质

“您好,我们是温泉街道城管中队的执法人员。您在昨天下午两点半,在‘非定投时段’误时投放垃圾……”今年3月的一天,鼓楼区温泉街道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小组来到盛世名门小区,根据比对过的监控视频资料上门精准执法。按照《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未按规定投放垃圾行为的处罚标准是50元到200元。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前端投放、中端收运、后端处理环环相扣。误时投放垃圾的行为将对定时、定点收运造成影响。”鼓楼区环境卫生中心工程师钟增良说。

龙泉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普法活动。鼓楼区司法局供图

垃圾分类无序,环境保护就难行。为破解误时投放垃圾难题,鼓楼区依法依规探索治理新模式,推行“地毯式”监管,形成“四定执法+”工作法:“定目标”,多方联动,每周组织一次普法宣传;“定时限”,对垃圾分类每天定投时段外的18个小时加强整治;“定区域”,辖区十街镇每周选出误时投放情况最严重的“十差小区”,由城管执法部门对乱投放垃圾行为、拒不分类行为进行集中处罚;“定质效”,每周对最差小区进行集中执法,要求小区误时投放率降至10%以下。

如何锁定误时投放垃圾的当事人?“我们推行‘城管+’的模式,由城管、垃圾分类中心、社区、分类公司、物业、热心志愿者在‘非定投时段’形成多级巡查机制。”钟增良介绍,发现误时投放的垃圾后,将由分类公司提供监控影像资料,物业公司先行处理垃圾,并与社区共同确认当事人身份;误时投放的行为将张贴在垃圾屋违法公示栏、过道、电梯口等明显位置,在全小区通报批评不文明行为;城管中队下发责令整改通知单、上门劝导,若不改正将进行处罚。

垃圾分类既要管住“前端”,也要管好“后方”。鼓楼区大力推行“精准化”收运模式,全区1474个小区全部实现了“精准”收运,在福州市率先实现了“精准”收运全覆盖。

垃圾收运从“无序”到“有序”,鼓楼区温泉街道东大社区书记郑丽玲对此感触颇深。“前几年还没有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的时候,灰炉新苑小区内的垃圾每天清运1次,每次都要有20多个装得满满的垃圾桶拉到小区门口摆起‘长龙’,不但影响交通,还影周边响环境。除此之外,每天的收运时间也不固定,垃圾桶在小区门口一摆好几个小时都是常有的事。”

如今,小区的3个投放点变为1个投放点,清运也变成了每天2次,而且及时、准时。早上9点投放结束后,小区垃圾分类屋的门关闭;10点半,厨余垃圾收运车会来清运厨余垃圾;12点,其他垃圾收运车会准时到小区门口清运其他垃圾,每趟车的误差不超过8分钟。

据介绍,鼓楼区将继续在精准化收运新模式上下功夫,在确保生活垃圾分得清、收得齐、运得走的基础上,解决垃圾收运扰民、影响交通等老大难问题,为鼓楼创造更美好的宜居环境,努力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以科学开发实现“还绿于民”

在鼓楼,有一条蜿蜒的森林步道在绿意盎然的山间“盘旋”。这条森林步道叫“福道”,主轴线长约6.3公里,环线总长约19公里,是全国第一长的城市森林步道。

“福道”金牛山段。薛晓秋摄

在5年前,“福道”串联起的绿地还是一片片人烟稀少的山头。“以前,这里还是一座荒山,草比人高,完全没有路。除了偶尔有人上山扫墓,平时几乎没人来。”说起从前,家住福州鼓楼区梅峰山地公园附近的翁大爷记忆犹新。

尽管福州城市森林覆盖率超过57%,福州市民可以亲近的绿色资源却不足,市区内山体多达58座,在绿地中占比超过一半,“重视保护、鲜少开发”的传统模式下,福州市民享受到的绿地“福利”却并不多。

2015年,以“览城观景、休闲健身、生态环保”为目标定位,“福道”开工建设,着力打造市中心特色山水休闲慢行系统。

“近年来,福州对城市山体、水体、绿化修复整合,让城市融合更多生态肌理,市民群众尽享山水之美。”福州市园林局副调研员江敬勋介绍。

悬空步道顺山脊而建,为了将对沿途生态的影响降到最低,施工队先用人工、骡马、缆道等方式将材料运上山,再利用已成形的桥面平台安装钢构件。在福道施工过程中,地面植被得到了比较完整的保护,对周围野生动物栖息环境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市民在福道休闲漫步时,时常能看到松鼠、野鸭子等动物出没。

俯瞰“福道”。薛晓秋摄

蜿蜒曲折的“福道”串起了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及金牛山公园等五大公园,均在鼓楼区辖区内,给鼓楼市民们带来了家门口的“生态福利”。现在,翁大爷几乎每天都要到家附近的福道上走一走,“福道上空气好,景色美,跟以前比起来大变样了!”

既保护“碧水青山”,又实现“还绿于民”。福道,是鼓楼加速推进城市绿道建设、满足民众对生态宜居城市向往的缩影。

据介绍,近年来,鼓楼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轨道,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高标准开展水系治理、宜居环境整治、慢行系统建设等工作,提升生态宜居承载力。鼓楼区旧城更新项目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福道荣获了“国际建筑大奖”“新加坡总统设计奖”“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等奖项。

 

《“三个如何”的使命必答》系列报道:

法治护航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法治促善治 打造营商环境“鼓楼样板”

以法治力量“撬动”基层治理

法治守护乡愁 “唤醒”古厝记忆

在市场监管法治化上发力:秩序与活力的统一

以法治文化熔铸“法治品格”

社区依法治理的新实践:以百姓之心为心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