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双十中学“新晋”法治副校长开讲法治第一课

2020年11月24日17: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1月23日,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在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联合举办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法治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金喜受聘担任双十中学法治副校长。

启动球点亮标志着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与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共建“法治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正式启动。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曾文生与双十中学校长欧阳玲共同签署《共建法治教育示范校协议书》。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欧阳玲校长为吴金喜检察长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学生代表为吴金喜检察长佩戴校徽。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吴金喜检察长以《悬衡知平 青春有法》为题为双十中学师生作法治演讲,分享了养成法治思维的四个层面内容和意义:一是将法律意识扎根于心,明辨是非、崇德尚法;二是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远离侵害、惩治邪恶;三是以法律准绳正曲直,树立规则意识、注重行为边界;四是为建设法治中国尽一己之力,从我做起,砥砺奋斗。

吴金喜检察长为10名“法治观察员”代表颁发聘书并赠送书籍。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活动现场,吴金喜检察长为10名“法治观察员”代表颁发聘书并赠送书籍。当天,共有108名双十中学学生受聘为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法治观察员”。师生们还共同观看了厦门市检察机关原创的三部防校园欺凌微电影,生动直观地感受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

一直以来,厦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质的培养,致力于法治校园建设,目前市、区两级检察院共有院领导、未检干警82人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共开展校园法治宣讲活动300余场,受众达13万余人次,普法预防的规模效应愈加显现。

下一步,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将结合“法治教育示范校”建设工作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在双十中学开展法治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法治观察员”组建的学生法律社团——“法律传习社”,广泛收集学生的法律咨询、对涉法事件的看法等,将学生的法治需求作为聚集点和发力点,开展法治教育;落实入职查询及强制报告制度、探索开展临界预防、建立在校学生维权响应机制等,切实预防和减少在校学生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