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很牛气,福州这些与牛有关的景点,你去过几个?

2021年01月28日14: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春节即将来临,开始规划牛年福州旅游计划了吗?哪里最适合牛年开春游?这些名字都带“牛”的景点,有你熟悉的地方吗?

金牛山

众所周知的“牛”

说起金牛山,脑海中第一反应出现的是“金牛山公园”,但其实福州的金牛山不止一座哦!

福州有两座“金牛山”。一座在鼓楼区洪山镇的洪山桥之西,据说此“金牛”原在金山寺之南的金锁江。《闽中记》记载:“昔有渔父垂钓得金锁,引锁尽,见金牛奔涌。渔者急挽至岸,牛断,犹得锁长二尺。”之后金牛沿闽江北驰,化作一座青山,故称金牛山。今辟为金牛山公园,有黄铜铸成巨大“金牛”雕塑。清魏秀仁《台江竹枝词》写道:“三烺峰下摇橹秋,万玉潭边系钓舟。钓得金崎一金锁,不知锁尽有金牛?”此“金牛”便是现在的“金牛山”。

另一座在闽侯县祥谦镇峡南村北部,今乌龙江大桥的南桥头。形若金牛狂奔,隔乌龙江与彼岸的清凉山对峙,又称“狂牛岭”。

牛岗山   

焕然一新的“牛”

牛岗山最初得名是因为其形状像一头公牛,故名“牛公山”,该名称在《闽都别记》中便有记载。因地理位置远离城市中心,且被一大片村庄、农田所“包围”,牛岗山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并未为人所知,甚至一度在地图上被误标注为“牛港山”。

如今,这里经过改造,已经成为了福州首个集山、水、植物、休闲步道于一体,具有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作用的绿色生态公园。

牛山   

低调闲适的“牛”

若有朋友去鼓山游玩过,一定对牛山略有耳闻。晋安区鼓山南麓的鼓山里下院村,有岩像卧牛,所以称牛山,或称牛眠岗、卧牛山。明《八闽通志》说:“府城之首山也。山岩浑成,方围数百仞,如卧牛状,故名。”《榕城考古略》也说:“全体皆石凿,数百级而登,两旁皆古树根盘石上,上有黄石公庙,前有溪,名子房;有桥曰圯桥,皆缘黄石而附会之者。”

牛头寨   

知错能改的“牛”

在晋安区宦溪镇鼓岭山上,有崖如牛头,说这只“牛”知错能改,其实是源于一个传说:据说此崖石牛成精,到后山南洋村吃了许多番薯和谷子,致使农民颗粒无收,饿死无数,因此犯了天条。玉皇大帝大怒,即派雷神下界除害。果然,一声雷响,火光万丈,牛精被炸没了耳朵、牛角。后人有诗曰:“仙牛何事不耕田,躲在青山只偷闲。无怪农夫疲种谷,朝朝夕夕盼丰年。”

但被惩罚的它,在人间可是帮了一个大忙:明嘉靖四十一年(1563年)四月,倭寇从连江登陆来犯。时戚继光部下汤将军在牛头崖上筑寨,称“牛头寨”,打退倭寇的进攻。

青牛洞  

避世绝俗的“牛”

于山,不少福州人都去过,但这里的青牛洞却鲜有人注意到,如此低调,宛如一个绝世避俗的老者。

在鼓楼区的于山上有石洞,洞口有石青色,如牛,故名。清林直《青牛洞》诗写道:“洞口青牛卧,苍然隐暮烟。牧童强解事,吹笛晚风前。”清杨叔怿亦有《青牛洞》诗:“古洞封白云,地僻鲜行迹。缘磴藤萝枝,夕阳挂石壁。”

牛垄山   

悠然自在的“牛”

在长乐区玉田镇的东渡村。“垄”为山谷,即牛之山也。山高533米,登山之峰东望,可看海上日出。也因山高,云雾缭绕,气象万千,特别是清明前后,风起云涌,溪流秧绿,有“牛垄撑云”等自然景观。所以有诗曰:“平田千顷绿映稠,水绕山阿出涧流。门掩落花春自晚,画檐时听鸟声幽。”

石牛山   

沉稳巍然的“牛”

在闽侯县大湖乡梧桐里,主峰1116米。山上有巨石,牛面,因称“石牛山”,亦称“牛牳山”,夏无酷暑,冬不结冰。且古树与苍藤交错,奇峰同危岩比肩。有一线天、骆驼峰、玉柱峰、将军岩、孔明岩等景观。既有急流险滩,也有潺潺流水,空山传响,鸟语花香,有八闽“西双版纳”之称。

牛头漈   

精神矍铄的“牛”

在闽侯县大湖乡石牛山的三叠井景区。“漈”为“瀑布”也。牛头漈为采兰溪最高的一处瀑布,崖壁呈倒三角形,恰似牛头,因称“牛头漈”。(福州市文旅局)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