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青山——深化林改的“福建破冰”

朱建华

2021年04月16日19: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青山作证:生态文明践行者的崇高使命

沙县梨树村林农洪集体喜获林票。黄海摄

2021年3月,福建林改再次迎来“高光”时刻。在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福建林改再次得到肯定:“三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很有意义,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福建通过19年的林改实践,充分调动了林农积极性,释放出强大的生产力,实现了荒山育成“绿山”,农民捧上“金山”,发展有了“靠山”的巨变。

“好山好水好空气”已成为福建发展最大的品牌和突出优势!

林改转了观念。通过持续深化林改,加强自然文化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爱鸟周”“湿地日”“世界森林日”以及义务植树、创新“森林城市”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广大群众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理解,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守护青山绿水已成为福建人民的自觉行动,爱绿护绿植绿在八闽大地蔚然成风。

林改美了生态。2002年以来,全省累计完成植树造林3758.5万亩,森林覆盖率在多年保持全国首位基础上提高66.8%,净增6.28百分点,持续居全国首位;森林蓄积量从2002年的3.65亿立方米提高到7.29亿立方米,净增3.64亿立方米。

林改富了百姓。林改赋予农民更多的生产资料,通过采伐林木和发展竹业、木本油料、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有力促进了山区经济发展和林农脱贫致富奔小康。三明等主要林区的农户从林业发展中获得的收入占家庭收入的比例超过30%。

林改强了产业。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从2002年的635.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6660亿元,年均增长近14%。

林改稳了林区。森林火灾损失明显下降,盗砍滥伐林木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林区矛盾得到化解,干群关系得到改善,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面向未来,将林改进行到底,是福建生态文明践行者们的崇高使命。

稳定林地承包制度,提升林业规模效益,强化森林科学经营,加大生态补偿力度,推广林业碳汇交易,创新林业金融机制,促进生态成果共建共享,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加快建设智慧林业,稳健推进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以提升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目标,持续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森林资源增长、农民增收和林区发展。

蓝图已绘就:到2025年,福建要基本形成集体林业的良性发展机制,集体林业产权制度更加健全,发展机制更加灵活,管理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政策保障更加有力的林改新局面……

人与自然需要和谐共生。

八山一水一分田,福建农民的出路在山、致富希望在林。

肇始于福建的林改,成为中国共产党探索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又一生动实践。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