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访谈

“公安战线模范集体”白沙派出所:谱写新时代的“白沙精神”

【查看原图】
——专访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白沙派出所所长杨友世
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白沙派出所所长杨友世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兰志飞摄
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白沙派出所所长杨友世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兰志飞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7月07日16:51

编者按: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全面展示福建公安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展示公安系统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的良好形象,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系列主题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白沙派出所所长杨友世。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弘扬英模精神 筑牢忠诚警魂”主题访谈活动。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郑窈。在福建省三明市,有一个跨越了一甲子的派出所,它就是三明市公安局白沙派出所,先后荣获“公安战线模范集体”“全国模范公安派出所”、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省部级以上表彰66次,70余名民警获得省级以上荣誉。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白沙派出所所长杨友世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杨所长您好。

杨友世: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白沙派出所历经63年,近400名民警薪火相传,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成为福建公安战线一面旗帜,那么请您谈谈,白沙派出所是如何获得如此多的荣誉?

杨友世:1958年,伴随着三明这座新兴工业城市的崛起,白沙派出所诞生于白沙村的光荣祠,也许是这样的巧合,从此,白沙派出所就与光荣一路前行。在这前行的路上,一代代白沙民警用智慧和汗水,铸就了“亲民、爱民、为民”的白沙精神,代代相传了63年。

一直以来,白沙派出所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常态化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和新警入所教育等活动,让“对党忠诚重于生命”的信仰,融入一代代民警的血脉灵魂。疫情期间,白沙派出所全体民警在这场大考面前,主动站出来、冲上前,让党旗高高飘扬,成为辖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可靠的“主心骨”。今年年初,从白沙派出所走出来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三明市公安局三元分局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林先雄,主动向组织申请调回白沙派出所。此时他离退休还有七年多,有人问他为什么此时离开领导岗位,他说:“我是从先进的白沙派出所做社区民警成长起来的,现在想回到工作过的社区,发挥自己的一点光和热。一方面,做好所里年轻民警的‘传帮带’,让‘白沙精神’更好地传承;另一方面,更直接地继续为民服务。”

主持人:其实这就是白沙精神代代相传的真实写照,刚才您提到了“亲民、爱民、为民”的白沙精神,那么在日常工作中,又是如何践行“白沙精神”呢?

杨友世: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服务百姓无止境,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2019年5月,三明市区突发强降雨,白沙派出所全体民警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救助受困人员136人,疏散群众近1200余名,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件。在为民办实事方面,我们在值班户籍窗口,设立体现人文化关怀的“便民服务角”,针对辖区独居老人多的特点,推出“老年人优先”、建立老年人帮办代办服务岗、现金支付等多项“适老化”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温馨、舒适的环境。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我们设立了“驻所调解室”,依托“警民联调中心”,建立“民警+人民调解员+律师+法官”的“公调对接、民调进所”调解模式,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无缝对接,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各类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和困难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0余起,为辖区增添了一份和谐稳定。在打击整治违法犯罪方面,我们率先在全市推动行政案件快速处理工作。今年4月,辖区群众报警称,店铺内几包牛肉丸被盗,民警立即前往处理,开展调查,半小时内便将嫌疑人精准锁定,不到3小时就将嫌疑人抓获。在嫌疑人到案的同时,我们启动“行政案件快处机制”,从出警到结案,只用了5个小时。“快处机制”的推行,既及时打击了违法行为,又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提升。我们还结合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百城警情大回访”“反诈防骗宣传”等活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打造警民“朋友圈”,真正形成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警民共同体。

主持人:作为先进典型派出所,要如何进一步发扬英模精神,让“白沙精神”持续绽放光芒呢?

杨友世:63年来,时代在变,白沙派出所的为民情怀没有变,“亲民、爱民、为民”的白沙精神没有变,我们一直在探索创新如何更好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近年来,白沙派出所按照“生态美三元、工业强三元、满意在三元”的工作思路,深化“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率先在全市派出所推行“e体+”智慧赋能侦查模式,推行“行政案件快处机制”,推动执法效能、社会治理水平新提升。

主持人:一代代白沙所人不忘初心,铸就了“白沙精神”这一传家宝,我们还知道,白沙派出所还有一个记录值得骄傲的,那就是创造了连续63年队伍“零违法违纪”的纪录,你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杨友世: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忠诚教育、廉洁教育,到上世纪80年代初的“六熟悉、十必访”要求,所领导必须熟悉每名民警的个人经历、家庭情况、思想品质、个性特长和业务能力等情况,并通过家访谈心等办法,有效地化解民警的思想疙瘩。后来,又将这套办法发展成为“民警思想苦闷有情绪必谈、民警受批评或工作受挫折时必谈、民警之间发生矛盾或意见时必谈”等“七必谈、七必访”制度,推行“日提醒、日督察”监督预防机制,完善22项执法执勤、18项内务管理、21项服务群众、4项风险预警等制度,防患于未然。正是这样一套有效的监督预防机制,让白沙派出所持续保持建所63年民警零违法违纪纪录。

主持人:63年的白沙故事还有许多,正是这种对组织、对人民、对职业的信仰,一直激励着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也期待白沙派出所继续谱写新时代“亲民爱民为民”的新篇章。非常感谢杨所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杨友世: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支持。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关注,再会。

(魏鹏飞 兰志飞 郑窈 实习生洪送胜)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