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

三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防结合 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

——专访三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情报信息研判行动大队副大队长肖佳钦

2021年09月13日14:0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为持续推进福建公安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全面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激励担当作为,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三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情报信息研判行动大队副大队长肖佳钦。

三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情报信息研判行动大队副大队长肖佳钦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三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情报信息研判行动大队副大队长肖佳钦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郑窈。在三明公安系统,有一支忠诚可靠、富有战斗力的队伍,他们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7次,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他们就是三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三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情报信息研判行动大队副大队长肖佳钦,欢迎您。

肖佳钦: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肖副大队长,三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取得的荣誉背后,离不开广大刑警的辛苦付出与努力。在今年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你们推出了什么新举措呢?

肖佳钦:今年以来,我们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主线,突出将教育整顿成效向战斗力转化,辖区社会治安呈现刑事发案数比降,破案数、破案率、抓获数比升的“一降三升”良好态势。同时,我们在全国首创“e体+”智慧赋能中心,瞄准传统违法犯罪全面网络化的大趋势,坚持问题导向,聚合“七大技术”手段和“五大警种”支撑,实现对刑事犯罪的“全链条打击、闭环式侦办”,有力增强了案件侦破能力和打击犯罪合力。今年上半年,三明市传统盗抢骗破案率达87.9%,比升49.3%,位居全省第一;快侦率达132.3%,位居全省第二;现行命案破案率100%。

主持人:您作为三明“e体+”智慧赋能中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组的负责人,现在打击预防电话网络诈骗犯罪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方向,能跟我们介绍下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

肖佳钦:一是深化打击治理。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多发的严峻态势,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格局。今年上半年,三明市电诈类警情数比降 17.15 %,降幅位居全省第一;累计预警劝阻21万余人,成功见面预警2800余起,冻结止付账户900余个,冻结止付金额2819万余元。二是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持续开展“断卡”行动,采取上追下查、惩戒封停,坚决把各个环节打深打透;与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建立通报核查制度,用好公安提示函,倒逼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职责堵塞漏洞。今年上半年,三明市共抓获“断卡”行动违法犯罪人员818人,共封停涉案手机号码147个。三是创新建立“数字反诈”新模式。建立以智慧赋能和技术反制为支撑的“数字反诈”新机制,成立三明“e体+”网络生态治理联合实验室、三明“e体+”智慧赋能中心、三明市网络生态治理服务中心,实行精准打击与精准宣防同步发力。

主持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针对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我们是如何运用三明“e体+”智慧赋能中心,及时帮助群众预警、止付的呢?

肖佳钦:今年7月24日11时25分,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受害者与诈骗分子电话沟通将近一个小时。民警通过号码阻断的方式,持续拨打受害人的电话,直到成功与受害者联系上,并及时进行了劝阻。起初,受害者并不知道自己正在被诈骗,按照诈骗分子的引导已经添加了“云视讯”APP。在民警成功联系并劝阻后,才恍然大悟并及时卸载,停止了后续操作,成功止损15000元。7月份,我们反诈骗中心成功劝阻了88起冒充电商客服退款诈骗,止损金额约23.8万元。

警方提醒,凡是自称客服主动联系提出网购退款的,都是诈骗。正规网络商家退货、退款不需要事前支付费用,退款或理赔会直接返还付款账户,切勿点击他人提供的网址链接,更不能轻易填写个人信息、提供任何银行账户信息。如果发现可疑情况,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主持人:为群众服务是我们始终的一个目标,也是坚持一直要做的事情,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和举措吗?

肖佳钦:我们将继续通过三明“e体+”智慧赋能中心,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并深入推进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压紧压实各地党委政府、各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同时,做好宣传防范预警,进一步压降涉诈警情,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肖副大队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让我们看到了三明公安局刑侦支队为群众构筑起一道坚固的电诈“防火墙”,谢谢您。

肖佳钦: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支持。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关注,再会。

(兰志飞 魏鹏飞 郑窈 实习生姚娜)

系列访谈

福清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让群众到窗口办事感到踏实、安全、方便

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务“牵手”人工智能 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芗城大队:创新交管新模式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