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湄洲湾港LNG码头首次实现向第三方公平开放

2021年09月14日10:1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随着“先锋”号LNG运输船抵达湄洲湾港10万吨级LNG专用码头并卸载,标志着自2019年国家《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颁布实施以来,该码头首次实现向第三方公平开放。

湄洲湾港LNG码头是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LNG接收站线项目的的配套码头,也是福建省目前投产的唯一一座LNG专用码头。该码头主要为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服务,自2008年建成投产以来,为保障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等地燃气供应,促进能源、液体化工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运输支撑作用。该码头2020年全年共接卸51船,累计进口约310万吨LNG,截至今年8月底,已接卸43船,累计进口约260万吨LNG。

本次公平开放工作由中化石油公司根据天然气基础设施剩余能力等公开信息,向中海福建天然气公司申请并协商,采购1船LNG资源,经福建LNG接收站和海西一期管道、泉州燃气公司所属城市管网设施输送,定向销售给中化泉州石化公司。

下一步,湄洲湾港LNG码头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政策法规要求,提升码头管网设施使用效率,充分发挥LNG专用码头液体运输优势,助力推动福建省油气行业和能源、液体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林伟强、韩晓宁、陈娜妍)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