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二期围堰成功截流

2021年09月14日10:4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位于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下游9公里的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以下简称:坝下工程)二期施工阶段上游围堰填筑截流工作完成,这意味着,水口水电站通航建筑物下游水位抬高至7.64米,对闽江船舶通航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二期上游围堰进行截流后平整。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作为闽江航运开发的重要节点工程,坝下工程建成后将解决水口水电站坝下水位下跌问题,极大地改善闽江通航条件,保障水口水电站机组的正常安全运行。工程于2015年8月动工,计划总投资27多亿元,预计2022年5月31日完工。二期施工阶段于8月14日启动上、下游围堰填筑施工,目前完成的上游围堰共填筑221米、高程8.5米;剩下的下游围堰已填筑110米、高程6米、还剩121米未填筑,预计9月30日完成。上游围堰填筑截流工作完成后,闽江水将漫过一期溢流坝,向下游奔涌而去,这将标志着坝下工程正式转入二期阶段主体工程施工建设。

截流后的坝下工程船闸,江水从一期溢流坝漫过。福建省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随后,坝下工程将进入船闸通航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对上下游航道、引航道进行水深扫测、水文流速测量等工作,开启坝下船闸实船试验,通过专家评审验收公告后坝下工程水域船舶通航将由临时航道通航转向坝下工程船闸通航,与上游水口水电站形成梯级通航枢纽,届时将实现闽江全天候船舶通航,闽江高等级航运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陈明东 陈娜妍)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