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消委会:购买月饼“四注意”节日消费需理性

2021年09月15日08:09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购买月饼“四注意”节日消费需理性

中秋佳节将至,福建省消委会发布消费提醒,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月饼要注意食品安全,节日消费需理性,厉行节约不浪费,防控疫情不松懈。

“提醒消费者购买月饼时要做到‘四注意’。”省消委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谈道。

首先,要到大型的商场、商店或正规网店购买。购买月饼时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避免到临时交易点购买没有食品包装标识的散装月饼。

其次,注意包装是否完好无损,标注的产品信息是否清晰完整。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要求,月饼标签应包含食品名称及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9大项目。

再次,要观察月饼的色泽和形状,选择色泽均匀、形状规整、无裂纹、不露馅的月饼。

最后,注意月饼的气味和口感。优质月饼气味清香无异味,口感甜度适当、皮酥馅软。如果是使用劣质原辅料制作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月饼,不仅皮馅坚韧没有酥松感,还会闻到一股异味。

消费者要主动索取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遇到消费纠纷,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及时拨打12315或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消委会投诉,依法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我们仍要崇尚勤俭节约好习惯。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不但有违传统美德,也不利于身体健康。”省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说,“绿色消费、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理性消费、从我做起,消费者要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新食尚’,践行文明餐桌新规范。”

省消委会提醒,如需外出就餐,应注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记者 林智岚)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