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启动应急响应绷紧防控之弦 福建市场监管系统坚守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2021年09月15日16:0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9月10日在仙游、泉港等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在福建全省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安全底线。

莆田市市场监管局落实信息报告、24小时值班值守,坚持“人、物”同防,加大对进口货物的核算检测、预防性消杀力度,同时严格要求零售药店执行对非医保购买“一退两抗”药品的信息登记,对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面罩、隔离脚套等进行查验,确保质量合格。

针对疫情货运通道不畅导致的哄抬物价现象,莆田市场监管部门以告诫函和禁止的方式进行控制。截至目前,已出动96人次,检查32家超市、菜市场,立案4起,约谈3家商超企业。

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部门发挥药店防控“哨点”作用,将辖区365家药店划分为30个网格进行监管,在购药的流程中进行监督。9月11日至今,已责令2家未严格落实防控举措药店停业整顿。压实市场开办单位主体责任,要求农贸市场原则上只保留1个主出入口,配套防疫措施实行“一日一清洗消毒”。

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坚决落实“严排查”“重监管”“强检测”“建屏障”四个要点,第一时间对各农贸市场、专业冷库、药店和网络外卖平台进行摸排和驻场监管。同时要求加强核酸检测力度,持续推进监管行业全员疫苗接种工作。截至9月14日,辖区农贸市场、专业冷库、零售药店和网络平台外卖从业人员四类人员应接种4657人,已全部完成接种。   

晋江市市场监管部门在餐饮、药店、批发市场、进口冷链等环节,加强从业人员疫情防控达标,并且落实“三码联查”、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严控大型聚餐活动,把关药物、视频安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76人次,督促问题整改53家。

德化县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全县餐饮、药店、中小型商超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摸底排查,做好“快部署”“快摸排”“快处置”的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药店、餐饮经营单位,安溪县已排查160余家药店,发出责令整改通知20份,责令7家停业整顿;已检查216家餐饮经营单位,有94家涉莆餐饮经营单位,其中27名从业人员具有近期莆田旅居史。

福州市台江区市场监管局要求药店将“四类”药品的销售实名登记并且每日上传。同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采用突击检查、明察暗访形式,重点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立整立改问题。

仓山区市场监管局加大零售药店的监察力度,开展行政约谈9次。对于防护物资及米面肉粮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也进行价格监管,督促经营者明码标价,维护好市场经营秩序。

大田县市场监管局对药店落实“三码联查”、测温、戴口罩等情况进行核实。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共检查药店14家,针对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清流县市场监管局组建18支疫苗接种志愿服务队对城区沿街商户、社区、疫苗接种点进行全面排查,排查人员5168人,推送社区跟踪落实未接种人员4人,落实厦门返清人员2人,核酸检测阴性。

柘荣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餐饮场所、药店等主体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全员出动、股所联合、放弃双休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检查经营主体476家次,引导辖区餐饮单位申领“张贴码”476份。(王佩瑶)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