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傅建飞:聚焦“懒慢松散粗虚假” 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

2021年09月15日16:1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者’的清醒和坚定,在时代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近日,在福州市检察院召开的大学习大讨论工作推进会上,福州市检察机关13个基层检察院和福州市检察院19个内设机构就一个月以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情况作汇报。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总体上看,全市检察机关思想重视、组织有力、全员参与,载体丰富、措施扎实、推进有序,导向明确、剖析精准、各显特色,为持续有效开展此项活动打下基础。”傅建飞指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大学习大讨论,是福州市检察机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践行省会检察机关排头兵精神的重要举措。

傅建飞指出,福州市检察机关通过多种形式抓学习,举办视频讲座、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专题讲座、主题沙龙研讨等活动,确保学深悟透;动真碰硬抓学习,聚焦“懒慢松散粗虚假”作风顽疾,深挖细查,从严问责;立足长远抓学习,着手建立促进福州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制度机制,部署开展“一院一亮点”“一部门一特色”创建活动,制定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意见,出台优秀办案团队建设方案,推动全市检察干警强化主动学的意识、端正认真学的态度。

傅建飞认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包含了五层含义:司法办案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高质量;促进社会治理高质量;司法为民高质量;队伍建设高质量。

如何切实把大学习大讨论成效体现到这五个方面?傅建飞强调:

一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高质量办好每一起案件上,抓监督、抓评查、抓考核、抓问责,把高质量办案摆在首位,办案全过程各环节检察干警都要担当尽责;

二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对标对表中央、地方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采取落实责任制、明确线路图,案例式实践、提升影响力,长期性培育、做到品牌化等措施,确保服务保障高质量;

三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高质量助推社会治理上,在提升检察建议质量、强化检察建议跟踪问效上下更大功夫,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推动诉源治理、标本兼治;

四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高质量践行司法为民上,坚持群众路线,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在办案中情同此心、换位思考,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认可度;

五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上,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学出对党忠诚、坚定政治信仰,学出专业素养、做到严谨规范,学出履职担当、坚持廉洁自律。

悟思想,办实事,谱新篇,傅建飞要求福州全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干警从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入手,做到“深学之、笃信之、践行之”,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建设,确保为期两个月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取得更好更实成效。(周雯)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