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莆田小小勇士”在定点医院过得如何? 有儿童读物、营养食谱,还有心理援助……

2021年09月15日17:2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视频素材: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提供  剪辑:人民网 兰志飞

一张张精美的祝福绘画,一句句质朴的鼓励话语,莆田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以他们的形式温暖着另外一群小朋友们。

在医院接受治疗的“莆田小小勇士”。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供图

这群小朋友系此次莆田疫情中核酸检测为阳性的孩子,他们因独自勇敢地接受治疗,被网友亲切称为“莆田小小勇士”。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是莆田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在近期的疫情中,这里收治了多名“莆田小小勇士们”,他们多在3至14岁。

那么,这些孩子目前在医院过得如何?

据了解,为了让这些小朋友安心接受诊治,该院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治疗、护理、关怀和抚慰方案,努力为小朋友打造安全有效、温馨舒适的住院治疗环境,让他们身心愉悦地接受各项治疗和护理。

同时,该院紧急从儿科调集15名经验丰富的儿科医生和50余名护士,在国家级和省级专家的指导下,对患儿实施“一人一案”中西医结合治疗,密切关注每位患儿病情进展,做到关口前移,尽可能避免病情转危,确保患儿得到安全有效治疗。

为体现人性化关怀,该院特地设置了爱心图书角,发动职工募集了200多本儿童读物,给小朋友们阅读学习。社会各界也纷纷献上爱心和祝福,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出版物发行协会捐赠456本中小学课外读物,市第二实验小学发动学生捐赠书籍120册、儿童玩具30份、儿童文具50份,并捎来了学生们自制的手绘卡片。一张张精美的祝福绘画,一句句质朴的鼓励话语,温暖了小朋友稚嫩的心房,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该院根据儿童对卡通图画的喜爱和对色彩的敏感性,设计了充满童趣的卡通主题病房。病房和走廊墙壁上,随处可见各类卡通装饰物和卡通图画,温馨的环境氛围营造了一个令孩子安心、愉悦的医疗环境,让小朋友很快融入其中,没了往日上医院的畏惧感。

在医院接受治疗的“莆田小小勇士”。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供图

为保证小朋友有充足的营养,该院食堂根据营养科拟定的儿童营养食谱,每日为小朋友送上美味可口的免费营养餐,对年龄较小的小朋友,由护士姐姐精心喂养。

此外,该院成立安心援助心理小组,制订了相关心理工作方案,组建心理援助热线团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通过心理咨询师与护士的“心+护”互动会,指导交流了怎么更好的与儿童患者相处,如孩子鬼脸时,怎样相对应回应能保持孩子的童心与热情。并向小朋友提供临时手机等电子设备,通过移动会议、微信等,向隔离病房内患者、医护提供免费在线问诊和心理疏导服务。特别是针对儿童患者,小组设定了针对儿童特定特点的团体服务,缓解疫情产生的焦虑、紧张、恐惧、睡眠等心理问题。 (吕春荣 严俊腾)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