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宁德“绿盈乡村”:静美古旧建筑群 生态田园桃溪村

2021年09月18日15:4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桃溪村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城东街道北部,全村总户数1150户,4266人口,村落布局独特,环境优美。古建筑群占地面积400多亩,集中连片且保存完好,是古田县古建筑群占地面积最大的村庄之一,不少古宅内部雕工精细、图案精美,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为推进乡村振兴,桃溪村整合农业生产、田园风光资源,推进“蘑菇部落”生态旅游区建设,打造一个以食用菌文化为主题,融生态休闲、观光体验、科普教育、乐活养生为一体的乡村游览胜地。

整治环境提升村容村貌

桃溪村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生活垃圾有效处理,成立环境卫生巡检队,做到垃圾不落地、卫生无死角,保证了家园清洁行动落到实处。

深化农村厕所革命,全村建起了水冲式公厕4座,改造农村旱厕402座,全村98%的村民用上了水冲式厕所。

逐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根据村庄地理环境和人口聚集程度,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铺设污水管道1500米,建立污水处理设施3处。

启动河道综合整治,河道治理总长1370米、新建生态护坡1230.3米、护岸柔化37.34米、新建拦河坝3座、新建过河汀步2处、建设景观公园1处、河道清淤总长1370m。

通过推广农作物机收机割、稻草还田,解决农村秸秆焚烧问题,促进了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

创意农业发展特色旅游

桃溪村加强村企合作,致力打造特色旅游古村——“蘑菇部落”,景区占地总面积约3000亩,建有仿古廊桥3座,休闲栈道2000米,配套有蘑菇文化体验馆、蘑菇主题民宿与餐厅、银耳酒坊、采摘园、荷塘花海、儿童游乐园、古村游览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宾馆、旅游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多样化休闲娱乐项目和旅游服务设施。

充分利用本地的资源特色,采用“创意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增加观光、采摘以外的旅游项目,拓展了乡村生态游的外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

好项目落地桃溪,不仅让这个宁静古朴的村落变得热闹起来,还激活了当地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弘扬国学建设乡村文明

桃溪村将国学教育融入乡风文明建设之中,助推移风易俗。

依托“蘑菇部落”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对村旧小学进行修补,改造有百年历史的七保书院。每年暑期开办国学培训班,让在村学子在具体的参与中领会到国学的精髓,领会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定期举办桃溪·知识论坛,为村民讲述桃溪村的历史、七保书院的前世今生、朱子文化、孝廉文化和桃溪村的未来发展,在提高村民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同时,帮助村民树立发展信心,改变落后思想观念,主动摒弃陈规陋习,促进良好的乡风文明建设。

凭借着深厚的古村文化底蕴,桃溪村因地制宜加大古村旅游产业开发,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全国森林村庄、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首批高级版“绿盈乡村”。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