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营养科医生教你如何健康吃火锅

2022年01月20日08: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营养科医生教你如何健康吃火锅

火锅食材种类丰富,味道鲜香麻辣,让人越吃越上瘾。而且,火锅几乎是一种最简单的美食制作方法。火锅好吃,但也要当心健康隐患!

“吃火锅有三忌。”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余雪梅表示,一忌半生不熟。有人吃火锅只注重口感鲜、嫩,未等食材完全煮熟便食用,这样不仅影响营养素吸收,导致消化不良,还容易引发细菌性肠炎和各种寄生虫病。二忌喝久煮的汤底。火锅久煮后会产生致癌物亚硝胺,增加胃癌风险,且汤里面脂肪、嘌呤和钠含量也会增高,患有肥胖症、糖尿病、高血脂、胆囊炎等疾病的人群尤其要注意。三忌太烫和太久。刚煮好的食物直接入口容易造成口腔、咽喉、食道烫伤,加重口腔溃疡,甚至引起口腔癌、食管癌;吃火锅时间太长会造成过量摄入食物,导致消化不良。

火锅怎样吃才健康呢?余雪梅表示,在食材选择上,要新鲜适量、荤素搭配,以蔬菜、菌类为主。锅底最好选择鸳鸯锅,将蔬菜在清汤中煮,减少脂肪摄入。食用火锅时,要等食材完全煮熟后食用,如牛肉、腰片等需煮变色,不能带血丝;肉丸等冻品需上浮后再煮几分钟。如果喜欢喝汤,应在清汤锅底沸腾半小时内喝。调味碟若选香油碟,可准备一碗白米饭,入口前先在米饭上放一下,既能降低温度又可滤油。“火锅伴侣”最好不选冷饮或啤酒,易诱发胃肠功能紊乱,可选择温热的红茶。火锅不宜吃太久,进餐时间应控制在1小时左右。另外,对于糖尿病、肥胖症患者,建议选择可以控油的清汤锅加干碟。

掌握了健康食用火锅的方法,也不能“为所欲为”,不加节制。余雪梅提示,清汤火锅可以一个月吃一次,但川渝两地的红汤火锅,添加了大量的辣椒、花椒等刺激性食材,易上火和诱发肠胃不适,不建议经常吃。(宋鸣钰)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