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星辰大海】福建古雷开发区:昔日小渔村  今朝千亿级石化新城

苏海森
2022年01月20日09:2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毗邻大海的古雷开发区石化基地。詹照宇摄

国家重大外资第三批专班项目——总投资420亿元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正有序推进;古雷炼化一体化热塑性弹性体装置3号生产线实现三条生产线并行生产,总产量达设计值10万吨/年;奇美、台达化学等10余家台资企业及新阳科技、中怡、濮阳惠成等一批中下游精细化工项目先后落户……

眼下,位于福建省南端的半岛——漳州古雷开发区生产建设热火朝天。

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苏哲摄

古雷开发区因石化而闻名。这里有海峡两岸最大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是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全国唯一的台湾石化产业园,也是国内首个封关管理的石化园区。

一张张烫金名片,彰显着这片热土的强劲发展势头。

2021年8月18日这天,对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来说,意义重大。彼时,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乙烯等主体生产装置打通全流程,实现一次投料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从项目中交到开车成功只用3个月不到的时间,创下了近年来我国石化大乙烯中交开车的新记录。

古雷开发区石化基地全景。詹照宇摄

据悉,作为古雷开发区龙头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建设以生产高端化工产品为主的石化项目。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345.7亿元,主要生产聚丙烯、乙二醇、苯乙烯等产品,年产值超300亿元,有力帮助吸引和承接台湾石化中下游产业转移,可拉动上千亿元的下游产业。目前,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已列入福建省政府和中石化集团重点推动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赶超的重要增长极。”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下游产业链提供优质原料,拉动漳州市及周边地区塑料、橡胶、纺织、服装、电子及仪表制造等十几个相关行业、上千亿元产业发展,为地方带来大量就业岗位,激活古雷开发区大石化产业链,产品还将辐射至华南地区。

优质的码头资源为古雷开发区石化产业赋能。詹照宇摄

如果说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为古雷开发区石化产业奠定了基础,那么已完成签约的国家重大外资第三批专班项目——总投资420亿元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则为其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提供了“底气”。

据悉,根据合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福建石化集团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古雷开发区建设并运营一座“世界级大型石化联合体”。该项目将建设一套年产约150万吨乙烯装置,同时配套建设一系列下游生产装置,采用多项全球先进技术,具有装置规模大、经济效益好、高端产品多、能耗排放少、下游带动强等特点。

古雷开发区是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詹照宇摄

当前,古雷开发区一批批签约、在建项目加速推进,发展全面提速,进入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关联产业加速集聚新阶段,一个千亿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雏形逐渐显现,昔日的小渔村蜕变为福建省东南沿海重要的石化新城。2017年—2019年,古雷开发区连续三年获评“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2020—2021年,古雷开发区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化工园区30强。

2021年11月,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推进古雷石化基地建设”“着力打造石油化工等万亿级支柱产业”,这为古雷开发区加快发展创造了难得机遇。2022年伊始,古雷开发区发展强劲——9个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172.86亿元;4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超130亿元。

临海地理位置助力古雷开发区石化产业发展。詹照宇摄

“以总投资4010亿元的55个重点项目为抓手,我们启动实施产业项目、产业配套项目、社会事业项目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全力破解‘双高’限制、用海、融资等瓶颈,统筹推进上游大项目落地建设和中下游项目招商选资,构建大炼油、大乙烯、大芳烃、大仓储产业格局,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和福建省重要增长极。”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古雷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栋良说。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