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国内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完成智能化改造

2022年01月20日16:1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月20日电 (张萌)20日,伴随着船舶汽笛长鸣,厦门港海润集装箱码头现场,橙红色的桥吊自动运行,将一个40尺集装箱从巨轮上缓缓吊起,平缓越过船舷,稳稳地落在蓝色的自动驾驶集卡(IGV)上,经过一连串流畅有序的作业,最终智能化龙门吊精准平稳地将IGV上的集装箱放到指定的场箱位上。这也标志着国内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项目正式迎来试投产。

桥吊自动运行,将集装箱从巨轮上缓缓吊起。厦门港口管理局供图

据介绍,为积极响应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指示精神,厦门港在智慧绿色港口建设的道路上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港口设备自动化与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的融合对接,努力实现全物流链的智能化。2020年7月,以海润码头为试点,厦门港率先启动国内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港区、全作业链的智能化改造创新工程。

历经500多个日夜,在不改变堆场布局、不改变码头作业工艺的前提下,厦门港一边保障生产,一边对海润码头现有桥吊、轮胎式龙门吊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应用当前行业最先进的IGV进行平面运输,自主研发码头“超强大脑”智能生产管理系统(i-TOS),搭建了全国首个物理隔离工业控制级5G专网,融合运用物联网、北斗导航、AI等前沿科技,最终实现将作业指令发布、集装箱装卸、平面运输、堆场作业等多环节用“智能化”统领、串联,并与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对接,将码头操作管理智能延伸至集装箱全物流链。

集装箱稳稳地落在自动驾驶集卡(IGV)上。厦门港口管理局供图

据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化码头从表面上看依然是码头机械作业场景,但其内在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常见的龙门吊作业为例,以往龙门吊司机需徒手爬上近30米高的设备,在空间有限的驾驶室里弯腰俯身作业。经智能化改造后,司机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透过屏幕,操作手柄即可。此举不仅可以轻松实现一人操作多台设备,还可以减少50%以上的工作量,在工作环境、作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上都得到很大提升。

据悉,厦门港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启动以来,受到各方关注,先后拿下了“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奖等奖项。2021年8月,该项目还被列入《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智慧港口建设重点工程,成为“以点带面”的示范项目,推动全国港口智能转型升级。

全智能化作业现场,自动驾驶集卡(IGV)正在运输集装箱。厦门港口管理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实施一年多来,厦门港“边改造、边生产”,始终保持码头正常接靠船舶。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200万标箱,同比增长超过5%。其中,海润码头吞吐量100.13万标箱,同比增长2.16%,智能化设备作业量超过四成。2021年底该项目进入试运行以来,系统稳定性和整体作业效率均超过预期。

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港航线已通达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141座港口,不仅是中国东南沿海的核心航运枢纽,还是福建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该港将以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为目标,持续推动港口数字转型升级,依靠绿色智慧推动港口产业率先实现现代化。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