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星辰大海】福建:探路生态养殖  念好绿色“海经”

陈欢欢
2022年01月20日16:2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冬日,乘船穿行于碧波荡漾的福建省宁德市三都澳海域,蓝色的浮球随波起伏,彩色新型塑胶渔排连片,大黄鱼在其中欢腾,鹭鸟结对在天空翱翔,幸运的话还可见销声匿迹近30年的中华白海豚……

这要搁以前,完全是另一番景象。草梗、泡沫、饵料包装袋和各种垃圾、废弃物漂浮海面。“最严重的是渔民把大量的死鱼扔在海上,死鱼造成的二次污染很可怕。”宁德市蕉城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王健说。

宁德海域面积4.4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46公里,约占福建省三分之一。坐拥三都澳、沙埕港优良港湾的宁德是水产养殖大市,是中国大黄鱼之乡。2018年起,宁德探索海洋环境综合治理新模式,走出一条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协同并进的新路。“清海”工作“宁德模式”被列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全国水产养殖高质量发展绿色典型案例。

综合整治后,三都澳养殖海域上新型塑胶渔排连片,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时间拨回二十多年前,宁德海域几乎被大黄鱼、海参、鲍鱼、海带、紫菜、龙须菜等水产养殖“填满”。“无证、无序、无度”的养殖问题严重。

据卫星航拍图比对统计,2017年三都澳、沙埕港中1.8万公顷的养殖区内,网箱密布;3.5万公顷的限养区内,养殖密度也几近饱和;而1.8万公顷的禁养区约1/3面积被违规占用。

综合整治前,三都澳海域养殖密度高。(资料图)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宁德要发展,海域环境整治迫在眉睫,但一旦“动刀”,牵连的是1046公里海岸线在内的蕉城、福安、福鼎、霞浦4个沿海县(市、区)60多万人的利益。如何“动”才能既保生态,又稳生计?

2018年9月,宁德专门成立由党政主官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指挥部,系统推进一“控”二“清”三“转”四“管”工作。依法关停非环保养殖设施生产企业,源头管控阻断非环保养殖设施下水;开展“千人作战”“百日攻坚”,实现禁养区内养殖设施全部清退;规范持证养殖,将“泡沫浮球+木板”养殖设施全部升级改造为环保塑胶养殖设施;坚持网格化管理,实行县级“日巡查”、市级“周巡查”,全年不间断、海域全覆盖。

综合整治以来,宁德市累计投入资金47.72亿元,清退和升级改造渔排142.7万口、贝藻类55万亩。

渔排清了,养殖户怎么办?宁德采用“边清理、边安置”策略,稳住民心。一方面,重新规划海域,划定禁养区、养殖区和限养区,解决养殖户哪里可以养、养什么、养多少的问题。另一方面,明确权责:海域所有权属于国家、审批权属于政府、使用权属于各村、承包权属于养殖户,养殖户可以通过竞标有偿用海。

海漂垃圾如何清?宁德建立“海上环卫”新机制,实行“源头减量—海上清理—堆场转运—岸上处置”全链条治理。“源头减量”,升级改用养殖新设施,引进60家新型塑胶设备生产和销售企业,争取资金补贴养殖户改成更耐用、环保的新型塑胶渔排、深水抗风浪网箱。同时,建立海上养殖区生产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制度,定点设置垃圾集中回收设施,统一收集上岸处理。

好生态换来好收益,渔民的感受最真切。“以前到处是白色泡沫等海漂垃圾,现在基本不见了,水质也变好了。水质变好就好养殖,我们4年前就试养生蚝,但一直没成功,水质变好后生蚝就能养活,400多亩生蚝产值预计在2000万元。”霞浦县三淼合合作社负责人陈文钗粗略算了一笔账。

养了20年大黄鱼的霞浦县溪南镇养殖户黄宗容笑称:“原来600口小网箱全部换成新的塑胶渔排,每口可产出大黄鱼约1000斤,一年下来能赚200万元。”

由升级改造后设施养殖的生态大黄鱼,个大肉肥、条形好、成色佳。宋向国摄

除了卖鱼,渔民还能“卖海景”。2020年国庆黄金周,三都澳海面风情吸引了大批游客。

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村渔排转型升级示范区里,“枕着海浪入睡”的海上民宿深受游客欢迎。整洁的床品,木质的墙面,现代化的卫浴,再配备电视、无线网络等硬件设施,仿若置身星级酒店。

七星村“海上牧场”兼具科研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垂钓、科普教育等功能,成为2020“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心连心”宁德慰问演出地。

三都澳海面风光。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这只是宁德发展渔旅融合业态的一个缩影。福安市、福鼎市同样以休闲海洋渔业示范综合体带动“休闲渔业+生态旅游”乡村振兴富民实践区发展。宁海村、北斗都村“海上田园 多彩渔村”、小白鹭海滨度假村等,既丰富了渔旅融合业态,也鼓了百姓腰包。

2020年9月,历时两年的宁德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宁德模式”被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作为行业部门典型经验全面推广。福州、莆田、漳州等沿海地市纷纷北上“取经”。

2021年4月,福建省政府印发《海上养殖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提出全省沿海各地要借鉴宁德市海上综合整治工作经验做法,集中开展海上养殖转型升级,至2023年底,全面淘汰养殖用泡沫浮球,将传统养殖渔排升级为塑胶养殖渔排或深水大网箱,将筏式养殖泡沫浮球升级为塑胶浮球。

同时,要探索发展“渔旅结合”。在三都澳、黄岐半岛、平潭岛、湄洲湾、东山湾等地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海区,配套建设观光摄影点、休闲垂钓点等设施,发展渔家乐、休闲垂钓、渔事体验、研学等渔旅融合业态,实现海上养殖和生态旅游紧密融合,推动“渔旅结合”高质量发展。

根据《福建省“十四五”海洋强省建设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福建省GOP(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8%以上,高于全省GDP增速1个百分点以上,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到2025年基本建成海洋强省。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