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政协常委吴志明建议:畅通省际边界县发展的堵点、断点,构建区域大市场

2022年01月21日14:0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政协常委吴志明。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福州1月21日电 (吕春荣、林盈)“交通相对不便”“财政收入不高”“人才相对匮乏”“协同发展困难”……省际边界县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节点、堵点、断点,该如何破题?

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1月21日开幕。福建省政协常委、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吴志明在提案中提出,畅通省际边界堵点,振兴省际接壤县县域经济。

此前,通过集中视察和深入调研,吴志明发现,福建省省际边界县因多属山区和历史上的“老少边穷”地区,与接壤发达邻省县域相比,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节点、堵点、断点依然存在。

怎样振兴接壤县县域经济?吴志明建议从五个方面着手。

一是打破传统行政隶属思想观念。要破除边界县域是“桥头堡”“北门户”“南大门”的旧思维,主动融入发达地区发展规划,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实现省际交界地区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彻底打通省际边界节点、堵点、断点,畅通大循环,加快生产要素流动,构建区域大市场。

二是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边界县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支持推动边界县市高速公路、高铁和海港建设。大力推动边界县市跨省县县通公路、跨县乡乡通公路,支持县道按国道标准建设并享受国道标准资金补贴。持续加大对基础教育、公共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的投入,补齐短板弱项,夯实边界县域持续发展的基础。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及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及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给予边界县市先行先试机遇,积极推动相关政策有效对接。加大对边界县市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和政策性优惠贷款,增强边界县域财政对转移支付资金的自主安排能力,提升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推行“飞地”模式。一方面是推行“行政飞地”。参照闽宁模式,将福建省边界县域与周边临近省份边界县域抱团,由两省共同协调管理,并统一推动实施“结对子”帮扶边界县市可持续发展。在资金、人才方面帮扶边界县市,创新干部挂职锻炼学习方式,邻省交界县域的干部可以互相交流挂职学习锻炼。另一方面推广“飞地经济”。加大协作力度,制定新发展阶段协作发展方案,按照产业链协同需求开展精准结对。把飞地经济作为帮扶结对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飞地”产业园、山海协作产业园。探索跨省结对子帮扶县域之间建设“双向飞地”,推行共享经济合作体模式。如,福建与浙江、广东的接壤县市企业允许互相搬迁至对方落地,而接受方县市可釆用土地、厂房等资源入股,年终参与税收分红,推动资源优势互补、协同抱团发展。

五是统一推动乡村人才战略,推动边界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和绿色经济连片发展。从发展县域、振兴乡村实际需求出发,务实谋划从邻县发达地区引进周末工程师、农技师、电商网红、企业高管等人才协助挂点工作,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创建人才共享机制,推动技术转化产业,推动边界县域经济绿色、联动、协同和健康发展。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