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同安成立新业态劳动者工会联合会  近三千名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有了新“家”

2022年01月21日14:1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厦门市同安区总工会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联合会,该区86家新就业形态企业工会和2995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一个新“家”。

据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指以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就业群体,主要为依托互联网平台的共享经济服务提供者。

同安区总工会向新入会的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赠送礼包。同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面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组织形态特殊、就业方式分散流动,且大部分平台企业的总部注册地都不在同安区、日常沟通较少等实际情况,同安区政府与区总工会深入探讨,最终确定建立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由该区人社局、工信局、建设与交通局、市场监管局等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积极提供信息资源支持,各镇(街)则发挥属地职能作用,区镇(街)两级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相关企业特别是百人以上企业组建工会,关心关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进一步落细落实。

早在2021年10月,同安区总工会便研究制定《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15条举措》,通过开展摸底调查、走访企业、举办服务月宣传等活动,推进该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进一步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同年12月,该区还专门举行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宣传活动,陆续在人员相对集中的配送站点开展集中宣传,吸引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物流行业等现场扫码入会。目前,该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联合会会员已近3000人。

同安区举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礼包赠送活动。同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不仅如此,同安区还同步开展了送文化、送健康、送法律、送维权、送关爱等“六送”活动,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关心关爱帮扶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该区已先后为1500名劳动者送上爱心礼包,包含充电宝、保温杯、护手霜、能量食品等,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舒心工作。此外,全区22个工会爱心驿站常年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茶水、充电、热饭、医疗包等服务;先后慰问6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上慰问金6万元。(张萌)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