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城建集团强势崛起的这五年:做有担当有情怀的城市建设者

2022年01月21日14:4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成立五年来,泉州城建集团从“二级住建、二级财政、二级国资”角色定位出发,在服务大局、城市建设、产业投资、国企改革等方面发出一个个令人振奋的“音符”,昂首迈入千亿级国企航母行列。

泉州市区东海(片区)柯石排洪渠生态绿廊 。泉州城建集团供图 

泉州市区城东学园—丰泽幼儿园城东校区(左)、泉州五中城东校区(右)。林劲峰摄

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病房楼。林劲峰摄

北峰-丰州滞洪排涝系统一期潘山泵站。泉州城建集团供图

泉州市区刺桐路-田淮渠节点过街天桥 。张九强摄 

泉州市区北峰霞美棚户区改造龙兴小区二期 。林劲峰摄

  五个春秋风华正茂,五年探索壮志满怀。

  “十四五”开局之年,泉州城建集团在风雨兼程中走过了坚实的第五个年头。成立五年来,集团从“二级住建、二级财政、二级国资”角色定位出发,在服务大局、城市建设、产业投资、国企改革等方面发出一个个令人振奋的“音符”,昂首迈入千亿级国企航母行列。

  截至2021年,集团资产规模达1300亿元、净资产670亿元,持续保持总资产、净资产“双第一”的市属国企地位;承担中心城区片区更新改造六大组团中的五大组团,累计完成项目投资超160亿元;获得公开市场主体资信AAA最高评级,使泉州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信用AAA等级国企的非省会城市和非副省级城市;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城投百强,首次入围福建服务业企业百强,影响力持续跃升。

  一串串数据展现大作为,一份份成果背后是大格局、大智慧、大担当。

  责任“心” 勇担城市建设主力军

  这五年,泉州城建集团坚守职能定位,挺直脊梁彰显国企力量,在发挥“海丝名城开发建设主力军”作用中镌刻“担当”形象。

  从承接城东、东海、北峰等三大组团,到拓展至江南、老旧片区(古城外)等五大组团;从承接项目20多个、总投资20亿元到现如今项目80多个、总投资超800亿元;从日均投资额300多万元到近1800万元……泉州城建集团不负市委、市政府重托,勇挑城市开发建设重担,在市政设施、医疗教育、保障性住房、防洪排涝系统等民生领域奋力作为,交出一份党委政府信服、市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造“热点”,为泉州增强城市中心能级与活力不断加码。规划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科学发展的保障。成立以来,集团紧跟市委、市政府“城市要聚”战略部署,立足城市设计,做实做细城东、东海、北峰、江南组团110多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先后启动西华洋、江南、东海中央活力区等片区城市设计,邀请国内外知名团队高品质、高起点规划,将人文、山水、交通、产业等要素有机融合,组团式城市格局日渐成型,城市内涵品质不断丰富,城市宜居度、市民获得感较大提升。与此同时,集团寻求与国内知名高校对接建立“大师工作室”,探索成立闽南建筑传承与发展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全力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担当好市委市政府城市规划建设的参谋和智库。

  除“痛点”, 一系列“为民办实事”项目逐步破除城市发展“顽疾”。排内涝,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先后建设北峰—丰州滞洪排涝系统一期潘山泵站、法石排涝泵站、城东玉兰渠等一批滞洪排涝项目,有效缓解中心市区重点区域内涝问题。梳交通,着力“聚城畅通”改善出行环境,新建东海经八北段等市政道路30余条,架构片区路网主骨架;新建刺桐路电梯天桥、东海泰禾天桥等人行天桥12座(已投用8座),畅通片区交通“微循环”。此外,新建、改建污水管网60余公里。强配套,加大公共配套投资建设力度,建成东海学园、城东学园、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等一批教育设施,提供学位2.35万个;引进优质学校入驻,实现“拎包办学”,进一步丰富和提升片区教育资源。新建、代建市老年医院、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病房楼等4所医院,提供床位近2400个,切实解决看病难问题。

  燃“沸点”,持续提升片区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品质。在提升景观方面,高品质推进城东浔美滞洪湖、东海柯石排洪渠生态绿廊、丰海路滨海公园至枪城段河口绿化等城市景观提升工程建设,有效实现开门见“绿”、推窗见景,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气质。在保障安居方面,潘山安置房、东宝花苑等安居保障项目陆续建成投用,5500多套房源圆了老百姓安居梦;打造“水墨”系高端楼盘近2000套房源,进一步加快片区内人气业态聚集。

  企业“兴” 勇当国企改革实践者

  这五年,泉州城建集团牢记时代使命,勇当国企改革的“实践者”,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产的竞赛中树立标杆。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泉州城建集团坚持“政府业务+市场业务”两条腿走路,从“十三五”时期的“4+1”业务布局到“十四五”时期的“一核两翼”发展战略,聚力增强“片区开发、城市运营、产业培育、融资议价”四大能力,用5年时间实现总资产破千亿元、净资产翻番——

  抓经营,国有资产递增快。按照“市场化运作、现代企业管理、实体化经营”思路,实施“政府业务+市场业务”战略,通过内部多次整合重组,将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集聚裂变成效明显,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资产总额从组建之初的546亿元增长至1300亿元、净资产从280亿元增长至670亿元,同比增长均近140%,资产规模、净资产排名市属国企首位;2019年、2020年均跻身全国城投公司百强,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善融资,资金保障能力足。成立仅1年就斩获AAA评级“金钥匙”,打破泉州没有AAA国企的局面,在融资渠道、融资额度上迅速实现突破,累计融资发生额超500亿元。2021年综合成本下降到3.84%,与同期人行基准利率相比当年节省融资成本3.4亿元,存量债务有序滚动,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拓产业,自我造血效益高。成立以来,集团坚持走市场化道路,积极拓展产业投资,布局装配式建筑产业、地产置业、建材贸易、园林绿化、供应链等经营项目,持续优化造血功能,产业收入从2亿元增长到50多亿元,集团反哺财政的能力大幅提升。

  党建“新” 勇做政治建设创新者

  这五年,泉州城建集团把稳政治航向,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走出一条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的党建工作新路子。

  从“三个一线”党建工作机制(即“党建引领在一线、纪检监督在一线、干部锤炼在一线”)、到“三全五化”党建工作模式(即“基础全覆盖、统领全方位、监督全过程”,“量化指标、实化抓手、深化机制、活化载体、常态化管理”),再到纪检监察“三项监督”(即“加强垂直监督、推行联动监督、深化一线监督”),泉州城建集团锻造了一个个特色党建品牌,筑牢国企“根”和“魂”优势——集团党委下属21个基层党组织、237名党员迸发出强大的精气神,推动着企业在风雨兼程中砥砺奋进。

  以党建培育企业文化。因企制宜凝练“责、常、融、实、严”的“五字诀”助力片区建设、“小广场·大阵地”和“城建·水墨华庭”“城建·水墨芳华”项目临时联合党支部等“一企一品”党建特色成果,着力打造项目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值得一提的是,集团以市档案综合大楼项目为样本工程,通过打造“321”工作法,浓墨重彩书写“党建+安全”文章,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安全生产一线,该工作法在市国资国企系统特色党建项目拉练考评中斩获一等奖。2021年,集团作为唯一一家国企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发言,为全市国企党建工作提供典型示范和有益借鉴,并连续三年在市国资委党建考评中名列前茅。

  以党建激发干部活力。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进人关口,通过公开招聘吸纳社会各界优秀人才273人。目前在编员工771人,其中35周岁以下员工占比达45%,本科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达78%,现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76人,近半数员工持有中高级职称、各类注册类职业资格,构建了年轻化、专业化、精干化的人才队伍。坚持企业效益导向,探索推行事业部和混改企业“一部一企一策”薪酬激励机制,有效实现人员管控“能上能下”、薪酬分配“能增能减”,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昨日惠风过,今朝满眼春。站在新的起点上,泉州城建集团将按照“一核两翼三驱四保”思路,稳步推进“片区组团综合开发建设”核心业务,提升政府业务担当能力,助力城市建设发展;做大做强“地产开发业务”和“供应链业务、工程总承包、城市运营”两翼,提升集团融资议价能力,更好地反哺片区开发建设,致力把集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城市建设运营服务综合提供商,为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不断注入“城建人”的澎湃动能。(陈智勇)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