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如何点亮“星星的孩子”?福建多位政协委员呼吁“加大自闭症儿童教育帮扶力度”

2022年01月21日17:1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21日电 (吕春荣、实习生马思洋)21日上午,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福州开幕。关于自闭症儿童教育问题,福建省政协委员张远、欧阳恩山、陈雨农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大自闭症儿童教育帮扶力度的建议》的提案。

据了解,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一类起病于婴幼儿时期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社会交往和沟通障碍、兴趣局限及行为重复刻板是其核心症状。目前,自闭症的治疗尚无特效药,教育与康复训练是当前唯一证明有效的矫治途径。但是,福建省自闭症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明显低于普通儿童与其他残障类型儿童。

提案中指出,根据《福建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显示,全省现有特殊教育学校71所,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43个,残疾在校生2.6万人。然而,能为自闭症儿童提供融合环境的常规学校较少,甚至出现几十个人抢一个学位的情况。

自闭症儿童教育目前的困局还包括:普通学校全纳教育支持体系薄弱,面临经费不足、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特校、特教班也同样面临师资紧张的困境,专门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特教师资缺乏。

那么,具体如何解决自闭症儿童教育困局?三位委员联名建议,一是教育部门要加大特殊学校的学位供给。全省各地市根据行政区内自闭儿童数量、分布状况、康复需求等情况,增设公办自闭症儿童学校、特殊班级、康复机构等,以普校安置融合教育为主、特殊学校就读与送教上门为辅的方式,做好教育多元安置。

在师资方面,建议在高校增设特殊教育专业,增加教师数量;推动制定特殊教育教职工编制标准,对招收自闭症学生的学校配置特殊教育教师专职岗位,对有接纳闭症学生班级的普校老师完善特殊教育津贴;提升普通教师融合教育能力与特教水平,增加一定课时量的融合教育与相关特教培训,对于新进老师进行集中培训、考核等岗前培训。

二是残联要深入贯彻实施《残疾人教育条例》,成立特殊教育督导机构,切实保障自闭症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发挥其在教育安置和教育质量评估等方面的专业作用,推动落实自闭症儿童就近入学政策和普校优先,应收尽收,应录尽录。同时,但凡指导组评估能够随班就读,却拒收自闭症儿童入学的学校,实行“黑名单制度”。

三是各级财政要安排自闭症儿童康复救助的专项扶持资金,单独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对定点的营利以及非营利的民办自闭症康复机构,按照服务儿童数量为基数进行资金补助,对专业评估后实施康复训练的自闭症儿童个人每年给予一定金额的训练补贴,保障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需求及持续发展。

此外,三位委员还在提案中呼吁,要大力倡导和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特殊教育,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福建省自闭症儿童康复救助服务,给来自“星星”的孩子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