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集美法院:人民法庭“双轮驱动”着力推进乡村治理

2022年01月21日17:3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强基导向,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作用,厦门集美法院以人民法庭工作为抓手,坚持“立足乡土资源”与“融合法治指引”,以双轮驱动推进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治理驶入快车道。

立足乡土资源,让乡村治理更接地气

乡土文化是乡村治理的重要资源,激发乡土资源要素在乡村治理中的活力,有利于增强村民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提升司法服务乡村治理的适配度和精准度,进一步推进自治、法治与德治相融合的治理格局构建。

依托“新乡贤”是集美法院深度挖掘乡土资源,促进乡村治理的重要一环。“新乡贤”作为传统乡贤的继承与发展,为实现乡村善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主体支撑力量。集美法院积极探索乡贤参与基层治理的路径,成立乡贤调解工作室,聘请厦门首届新乡贤周育辉担任调解员。

“一开始我是帮商会的两个企业调解,调解成功后,法院的领导说我有这么好的调解技巧,又有群众基础,能不能到法院做调解工作,我觉得很有意义,就加入了调解工作室。”周育辉表示。

凭借几十年与群众打交道的经验,乡贤周育辉在灌口法庭做起了案件调解,充分发挥熟悉人情世故、乡俗村规的优势,化解乡村纠纷,助力诉源治理,维护邻里和睦。

乡贤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化解近40起纠纷,切实发挥乡贤文化在引领乡风文明、调处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最大效能。

乡风民俗亦是乡土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集美法院坚持将涵养新乡风作为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重要切入口。

“善良风俗是在村民往来中形成的,为大众内心所认同的风俗习惯。在纠纷化解时我们注重引入善良风俗,利用其与村民情感亲近、习惯相熟的特点,具体化乡俗化解纠纷的应用场景,激发善良习俗的新活力。”集美法院灌口法庭法官林达表示。

在一起发生在灌口镇田头村的相邻关系纠纷中,原被告双方系邻居,因砖头堆放影响通行引发争议。根据现有证据难以认定土地界线,本着邻里和睦原则,承办法官从风俗习惯中寻找突破,巧用“滴水檐互让”的乡俗做法,根据周边房屋已有的“滴水檐”确定双方退让距离,促成“滴水檐”下握手言和,实现案结、事了、路通、人和。

“我们对于地界的划分一直有争议,都不服对方,没法达成一致,是法官用‘滴水檐互让’的风俗,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平息了我们的纠纷。”当事人小王表示。

为了解辖区内村居的乡规民约现状,针对村居的个性化治理需求特点,提供精准司法服务,集美法院还开展了“问需于民·一村一治理”调研活动,向村(居)收集意见126份,回访深青村、仑上村等14个村居,了解其村规民约运行情况,就文旅纠纷、邻里纠纷、房屋租赁纠纷等村居具体需求出发,通过专项普法、座谈交流、判后回访等方式,提升村居纠纷治理精度。

融合法治指引,让乡村治理更加规范

一方面,集美法院以法庭为前沿阵地,深度挖掘乡土资源,另一方面,集美法院坚持立足审判职能,融合法治指引,加强法治在乡村治理中的规范引导作用。

以专业化“思维导图”促进专项纠纷调解,是集美法院的一大创举。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物业纠纷呈上升趋势,虽然该类纠纷标的较小、案情简单,但关系着基层治理的民生问题和群众的生活品质。为此,集美法院成立物业专业审判团队,并绘制物业纠纷调解思维导图及调解操作指南,帮助基层调解员提升能力,将大量纠纷化解在诉前。

“手握思维导图与操作指南两大‘调解武器’,我在与业主的沟通上有法可循、遇难可解,调解起来越来越得心应手。”调解员老吴欣喜地说。

此外,集美法院与镇街、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形成物业纠纷多方化解合力,多次开展物业纠纷现场协调会,化解大量物业纠纷,为物业服务良性循环和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021年,集美法院物业案件调撤率达93.3%,诉前化解近600件。

以专业审判护航公平正义,集美法院通过案件集中审理,提升审判质效,推进乡村治理的法治指引。集美区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是集美法院灌口法庭审理案件类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类涉案标的通常较大、法律关系复杂、专业性极强、审理周期长。

“一方面,我们制定案件会诊制度,针对影响案件审理进度的疑难问题,定期组织专业法官进行集中‘会诊’,集中专业力量攻克审理难点。另一方面,我们与鉴定机构建立双向反馈机制,实现信息交流共享,及时跟进鉴定进展,提升案件审理效率。”集美法院灌口法庭庭长钟乾华介绍道。

不仅如此,集美法院还依托人民法庭,在村居开展巡回审判,增强教育启示。

今年7月,集美法院接到一起诉状,原告胡某、胡小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伤,交警认定另一当事人陆某负主要责任,原告遂将其诉至法院。

交通法庭庭长牛守启仔细查阅案件后,发现该案具有典型性,且当事人所在村庄为事故多发路段附近,存在涉案车辆未购置保险、当事人无证驾驶和超速驾驶等典型情形。为发挥典型案例教育作用,减轻当事人诉累,在征得原被告双方同意后,交通法庭走进李林村开展巡回审判,并为村民发放普法宣传手册。

通过本次巡回审判,法官提醒村民应注意事故多发路段,驾驶机动车应购买保险,持证合法驾驶,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让村民受到最直接、生动的法治教育,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