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新時代新福建治理現代化

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 推進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

 葉芸

2020年01月02日14:2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編者按:中共福建省委十屆九次全會對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新時代新福建治理現代化作出全面部署,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的專家老師、干部學員對標全會提出的目標任務,結合研究方向和職責職能,就推進新時代新福建治理現代化要怎麼干作了積極思考。

葉芸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從十三個方面、分九個大項三十八個小項對當前關鍵時期黨的工作、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工作做出要求和部署,其中有兩個大項專門部署民生保障和社會治理工作,十二個小項直接與民政工作相關,分量之重,足以看出黨中央對民政工作的重視。福建省委十屆九次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提出11個“堅持和完善”推進新時代新福建治理現代化,其中就提出要“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不斷增進人民福祉。”

通過學習,結合在民政部門工作的實踐,對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認識,通過民生保障制度的不斷完善,推進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才能不斷增進人民福祉。

深刻認識新時代民政工作的重要性,是推進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前提

民政關系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好民政工作對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民政工作要堅持以人為本,從民生實際出發,從關乎百姓利益的重點、痛點、難點出發,將增進人民福祉、滿足人民需要、鞏固民生保障作為民政事業的首要工作。民政部門要深刻認識新時代民政工作的重要性,自覺強化責任擔當,不遺余力地把黨和人民交代的任務完成好,把民政事業發展好,進一步提升為民服務水平和民生工作質量,開創民政工作新局面。

全力搶抓新時代民本重治的歷史機遇,是推進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必要條件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人民安居樂業,社會方能安定。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正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2019年4月,第十四次全國民政會議召開,同年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全面部署。這些,都從思想上、方法上、效能上對民政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更嚴要求。民政部門必須牢牢把握這一歷史性機遇,不斷凸顯制度優勢,明確職責定位,筑牢保障底線,讓民政工作質量再上新台階。

密切關注應助群體和關鍵領域,是推進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基本要求

民政,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政部門要健全特殊困難群體保障機制,統籌完善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和保障制度,完善農村留守兒童和婦女、老年人、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立和落實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切實踐行基層社會治理重心下移的工作要求,是推進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証

社會治理工作重心要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更好為社區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以實現各類社會主體協作共建、各級組織協商共治、社會各界協同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為目標,推行網格化管理服務,拓展群眾自我管理領域,暢通群眾監督建議渠道,讓基層民主建設更加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持續深化改革創新驅動戰略,是推進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原動力

民政系統要以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工作總基調,標准化學習、系統化學習、常態化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注重與實際工作的結合融匯,拓展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的思路,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提質量,全面盤點提升,強化工作落實。深化改革創新,變單向行政管理為多向多元治理,切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以“踏石留痕”的韌勁,壓緊壓實責任,更加全面、更加具體、更加深入地提升民政服務民生水平。

(作者:葉芸 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28期青干班學員,鬆溪縣茶平鄉黨委書記) 

 

相關文章

找准實現鄉鎮治理現代化的著力點

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中的重要作用

建立健全“四項機制” 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加快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體系建設

加快建設智慧城市 推進莆田治理現代化

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 增強社會主義文化自信

以“四提四夢”加快馬坪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