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科特派,從田間走向車間

2021年08月28日08:4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特派,從田間走向車間

“科特派+企業、產業”會產生什麼樣的化學反應?在福建,今天它可以是國內首套、國際領先的休閑鞋制鞋成型智能產線,可以是全國首個紡織領域融合5G獨立組網的AGV自動搬運系統,也可以是3D打印技術與運動鞋的完美融合,還可以是先進的氟新材料制造體系……

越來越多的科技特派員扎根福建企業,一項項關鍵核心技術被攻破,一個個科研成果被產業化。省科技廳副廳長游建勝介紹,近年來,我省延伸科特派制度內涵,將科技特派員服務領域從一產拓展到二產、三產,從大院大所和高校等選認一批工業領域科特派團隊,高位嫁接高新技術提升傳統優勢特色產業,開展全產業鏈創業和技術服務。省科技廳的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全省選認工業領域的個人科技特派員6408人,團隊科技特派員219個1001人,法人科技特派員30個,其中數字經濟領域科技特派員2741人﹔實施科技開發項目1312個,總投資54.66億元。

揭榜挂帥,高端資源精准對接企業需求

在位於晉江市的國內運動鞋龍頭企業安踏集團,一雙運用3D打印技術制造的運動鞋不久將面世,有望打破國外行業巨頭技術封鎖。此款運動鞋是安踏與中科院福建物構所吳立新研究員牽頭組建的新材料領域省級科技特派員團隊合作研發的。

今年初,通過福建省科技重大項目“揭榜挂帥”制,安踏發布了“高強高彈光固化3D打印運動鞋底制造關鍵技術研究及產業化”技術需求,吳立新團隊成功揭榜。

吳立新告訴記者,這種鞋底為蜂窩狀的鏤空鞋完全突破傳統制鞋工藝,採用連續光固化3D打印技術,將鞋底從液體材料中制作出來,不但擁有足夠的強度和韌性,還具備高彈、緩震、穩定、舒適等特點。

“一手挖掘科技特派員技術優勢,一手對接產業轉型發展需求,泉州努力尋找科特派專業能力與當地產業技術需求融合點,為‘有金剛鑽的人找瓷器活干’。”泉州市科技局副局長潘華培說,泉州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征求科技成果,推行“訂單式”需求對接機制和“菜單式”服務供給模式,瞄准“高新產業建鏈強鏈”,確定高性能陶瓷材料、石墨烯材料、集成電路與半導體、高檔數控機床與機器人等作為“揭榜挂帥”重大技術需求行業領域。

平台搭橋,實驗室與生產一線同頻共振

“創新平台是聚集創新資源、引進高端人才、賦能產業創新的強磁場。”晉江市科技局局長蔣家興說,晉江堅持“一產業一平台”,以產業引平台,建平台促產業,累計投入30億元,布局建設三大本碩高校、9家高水平科研平台,為產業發展提供多領域、精細化的綜合科技服務。

近年來,利郎(中國)有限公司正是借創新平台,把服裝做成高科技、藝術品。2019年,公司依托科特派載體平台與三明學院信玉峰教授、黎明職業大學侯霞教授簽訂了科特派合作協議,同時與東華大學、福州大學、中國皮革制鞋研究院、中國紡織科學院等20多家高校、院所合作,從纖維原料、色彩、功能、花型設計、生產裝備等,開展全鏈條自主研發設計,帶動了轉型升級。

目前,利郎公司已形成包括染整實驗室、面料開發中心、成衣面料研究所、檢測中心、成衣設計、工藝技術中心等成套完整研發中心,擁有科研人員400多人。公司年平均開發新面料、新工藝15項以上,一大批科技成果被有效轉化為產品推廣到市場上,今年上半年營收13.5億元,同比增長24.5%。

在位於泉州的華昂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記者看到,一雙鞋放在自動制鞋生產線3D視覺檢測設備裡,幾秒后鞋的姿態數據顯現,接著自動噴膠機器人在半密封環境中向鞋底均勻噴涂膠水……這是國內首套、國際領先的休閑鞋制鞋成型智能生產線,由福建省華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與泉州華中科技大學智能制造研究院科特派團隊研發。

“這條生產線平均12秒就可生產一隻硫化鞋,與傳統生產線相比,用工人數減少60%,產品的品質、耗損率、環保程度都得到大幅改善。”華寶董事長黃勁煌說。

如今,科特派已不只是單獨的個人,其背后是一個團隊、單位、平台。該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長、省科技特派員馮少平說:“研究院是泉州引進的大院大所之一,產學研同頻共振,打通了實驗室與工廠車間‘最后一公裡’。團隊長期駐扎在企業的研發現場,圍繞產業技術創新核心關鍵問題,跨學科、跨行業進行協同創新,這一生產線已經過6次迭代更新。”目前,有8條休閑鞋制鞋成型智能生產線在華昂公司示范應用,帶來直接經濟效益3000多萬元。

省科技廳農村科技處負責人陳國華說,近年來,全省引進的22個重大研發機構、認定的142家工業領域新型研發機構積極選派科技特派員和團隊,搭建產學研常態化對接通道,有力推動了科技成果產業化。

技術服務,向全產業鏈延伸覆蓋

在三明金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無人操控電解車間內,氫氟酸正被源源不斷地電解成氟氣。這些純度隻有13%的氫氟酸,通過管道從“鄰居”福建三農新材料有限公司輸送過來。

“對福建三農來說,它們屬於工業酸,在我眼裡是寶貝!”金氟化工董事長左立勇說,以福建三農的工業副產物酸為原料,金氟化工生產了氟鈦酸鉀、氟硼酸鉀等高端無機氟產品。以福建三農為起點,金氟化工引進了安美奇(中國)鋁業項目,因為這些高端無機氟產品,正是安美奇鋁業生產高端鋁鈦硼的原材料。

如今,三元區黃砂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園已形成三農新材料—金氟化工—安美奇(中國)鋁業氟化工循環產業鏈。“這一氟化工產業鏈的形成,離不開科特派的科技創新。”左立勇對記者說,公司正是依托三明學院氟化工研究院、廈門大學等高校科技特派員開展技術攻關,才制備出可作為合金添加劑的氟硼酸鉀,實現資源循環利用。項目填補了國內工業廢物資源化利用生產高品質合金添加劑的空白,並解決了由於氟化工產業擴大生產帶來的工業副產物無法處理、易造成環境污染的問題。

而三明學院科特派團隊聯合三農新材料、金氟化工開展“R22副產物氫氟酸制備無機氟金屬添加劑”技術開發,在全國首創氫氟酸的氣降膜吸收裝置,突破了傳統工業廢氣氫氟酸治理成本高、環境不友好等技術瓶頸。項目開發的氟鈦酸鉀系列產品近2年累計實現產銷2.4萬噸,實現營業收入1.5億元。

三明市科技局局長李榮安說,受益於科技特派員服務及示范帶動,全市氟新材料產業產值年均增長20%以上,2019年全市氟新材料總產值達52億元,由原來單純生產氫氟酸等初級產品轉型升級為生產、研發氟化工產業鏈中下游精深產品為主的先進氟新材料制造體系。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